8月10日

早上算是快速整裝完畢,於7h50出發。從Avignon要到其他城市,要先走到Avignon Centre搭公車到Avignon TGV再搭火車。順利在TGV站等到火車,今天搭的是TGV Duplex有兩層,不過可惜我們是搭下面那層。

小小的錄音計畫非常成功,大家都發表了不少感想。車上吃了昨天買的桃子當早餐,有點酸。40分鐘到達Marseilles快到時就看見牆壁上有許多塗鴉。沒出Gare St-Charles就進了地鐵站,前往舊漁港Vieux port。我們買了一日票,可以搭所有的公車跟地鐵。St-Charles的地鐵月台上畫了一部TGV,害我剛下去的時候嚇了一跳。從vieux port站出來,研究了一會才找到60路的公車站。但還沒出站就聞到海及魚的味道。在60的公車站,有好心的老太太問我們是不是要去Notre Dame de Gord,告訴我們要搭60路。我們去晃晃拍照回來之後,又有一個等公車的太太告訴我們可以搭60路。我還拿錄音筆訪問他,問他碰到五個來自台灣的學生有何感想。碰到這兩個人,讓我對Marseille印象不錯。雖然當我問公車是否常遲到(他們公車有時刻表),那位太太說「toujours」不過我們等的60路只慢了一分鐘。

馬賽似乎是一半建在山坡地上。60路蜿蜒在小路上,橫衝直撞的走在單行道寬的山路。公車司機技術非常不錯。

Notre Dame de Gord蓋在山頂,景觀不錯,海風非常大。白色建築物在陽光下非常耀眼。教堂裡外的風格差滿多的。我們看見的似乎都是Marseille觀光的一面,但身為法國第二大城,應該是具有工商業實力才辦得到吧。他們只有兩條地鐵,公共運輸看來不如台北,但看來似乎在施工輕軌電車。今天往Ile d'If的船沒開,因此我們改去Saint Victor教堂。感覺Saint Victor比Notre Dame de Gord更有教堂的感覺,地下室有四世紀的石棺。

從Notre Dame de Gard下來之後決定去吃馬賽魚湯。雖然知道很貴,但是都來到了馬賽了怎麼能不試試呢?查閱神豬的Lonely Planet決定去一家離舊港不遠的餐廳。神豬點了25歐元的魚湯,而我們其他人點了15歐元的套餐(也是有魚湯當主菜)。點菜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時根本不大清楚點了什麼。Entree大致上都不錯,我的章魚很軟,小小的炸魚很好吃,不過點點的不知名魚非常鹹。等待一會,馬賽魚湯總算出現,果然跟想像中的差異非常大。他長得像是幾塊不同形狀的魚和一塊馬鈴薯,全部都是黃色的,也浸在黃色的湯汁中盛在湯碟上。坦白講,很特別但我沒有覺得特別好吃。我的dessert倒是不錯,似乎是焦糖布丁。

吃飯時一直想睡覺,也許是他們悠閒地生活態度,總覺得下午好像應該什麼事也不做的曬太陽。連續好幾天下午都想坐著不動,大家坐公車時也睡著。

最後去了Longchamp(點點:龍蝦宮;小小:龍蝦公會),是一個大公園,據說有兩個博物館,但都沒開。除了有草地外,還有一個頗壯觀的雕刻瀑布。我喜歡人造的壯觀的東西,就像Lord of the Rings裡面的Gondor王都那樣,在太陽下熠熠生輝。最後晃回SNCF車站搭車回Avignon,不過車誤點了20分鐘吧。

早上搭TGV的時候還有另一個發現,就是火車經過隧道時會耳壓不平衡。而且大家都會在同時感受到。經我量測,平常1005hPa,隧道中990hPa。

15歐20歐的晚餐在這裡感覺稀鬆平常,不過換算起來也是600~800台幣,而且感覺上就是去Food版可以羨煞一堆人的那種。法國小餐館隨便的餐似乎都可以打敗台灣大飯店囉。

晚餐吃Crêpe,跟台灣的不一樣,是軟軟的有點像煎餅。我點的是Fromage和Jambon(乳酪+火腿),Cheese味很重,頗好吃。明個兒來吃Panini,還有神豬吃的Kebab也要試一下!


馬賽St-Charles車站

從山頂上眺望馬賽市區

黃色的馬賽魚湯

好貴的馬賽魚湯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