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

少數一個一天只能排一個行程的地方:羅浮宮。

才出門沒多久,就下雨了。半途上神豬發現腰包忘了帶,又折回去拿。帶我們到金字塔底下會合時,已近十一點了。外頭仍然下著雨。約好集合的時間,我就和大家分開去參加英文的導覽了。

人很多,但是在意料之內。羅浮宮的大,則是在意料之外。因此乘起來的總人數,也是在意料之外的。從一角(或說一腳)走到另一角,真的得花上半個小時,還不包括碰上人群的時間。一年有700萬人參觀,也就是說,很可能有兩萬人和我們同時在羅浮宮內。

英文導覽其實普通,除了介紹羅浮宮的歷史和參觀古城堡的遺跡,就是帶我們去看三大藝術品:蒙娜麗莎、勝利女神、維納斯,和幾幅其他作品。整體而言不是很有用,適合想在一個半小時到羅浮宮到此一遊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導覽時每人發了一副耳機和天線,而Guide身上有麥克風,因此即使在人多嘈雜的地方,也可以聽到導覽。

羅浮宮是凡爾賽宮之前,法國國王居住的地方,本身就可以作為展覽品。在某些房間,天花板與牆壁仍然維持著皇宮時期的裝飾,不只是繪畫,還有雕塑在上面。有一個房間屋頂滿是雕塑,就用來展示羅馬時期的雕像。用藝術品來展示藝術品,真不賴。

法國令人讚賞的一面是重視過去,但仍不忘記向前的腳步。羅浮宮陳列的許多是B.C.級的藝術品,包括維納斯和勝利女神。羅浮宮本身也有數百年的歷史。有些房間保持原樣的同時,有些則被裝潢成現代的展場。館內展場禁止拍照,35000件藝術品可以在網路上觀賞。舊的與新的,真的能夠互相輝映。

看真畫和書上或網路上的差別,在於真畫的大小只有面對它時才能體會。普通的八開或四開紙只能作為草稿用,真的要畫出正經的著作就要至少一公尺高。有些大幅的畫像,甚至有四五公尺寬。站在畫的前方看不到整幅畫,必須要後退個好幾步才能完整看見。

某些畫的畫框也是藝術的一部分。整體而言,畫框都是金色有雕刻裝飾,而某些畫的畫框刻上的畫的名字,很有可能是和畫同樣歷史悠久。對我而言,羅浮宮的許多展品令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它的「美術性」,而是它的歷史。維納斯和勝利女神都是西元前的作品,想像他們在那時是如何擺放供人欣賞,而兩千年後仍然存在這世界上,值得我們飛越大半個地球來看它一眼。很有可能,我所認識的名人們,盧梭、伏爾泰、雨果,也曾經凝視著它,也許帶給他們新的靈感泉源。雕塑可以保存許久,比起一個人或是一個帝國的生命要細長許多;油畫也可以從十五世紀保存至今。相較而言水彩畫和鉛筆畫就脆弱許多,只能在燈光昏暗的展覽室中擺放,有種成不了大器的感覺。燈光暗看了又累,索性懶得去看它了。

在卡通裡面常常出現到了大城市,仰頭看著看著就跌倒了的情景,我現在總算親身體驗過了。不論是羅浮宮等皇宮或是教堂如聖母院,挑高的建築再加上牆壁與天花板上的繪畫、雕塑、與玫瑰彩繪窗,抬著頭凝視上方的富麗堂皇總讓人忘了看自己的前方。為了彰顯國王的力量而興建皇宮,為了表示宗教的偉大而興建教堂,這些數世紀以前興建的建築,到今日仍使我們大感興趣,在當時對人們會有多麼大的震懾效果!從前的石頭建築,在現代即使要建造一個一樣的,也必須花費龐大的經費和不少時間。如果用混凝土的話就比較便宜也比較快。

雕塑用的是大理石,質地堅硬。但是大理石人像的衣袍卻可以彷彿自然垂下的皺摺,迎風飄揚,真是藝術家厲害的地方。尤其是勝利女神,她的姿勢是從上方降落在船頭,雙翼張開,腳趾輕點船板,而原本繫在腰間的袋子已掉落,只剩下風的力量保持衣裙貼在身上。薄裙貼著她的腳,迎著風,彷彿隨時都會掉下來。用大理石竟可以做出薄紗的效果!而這一切的想像其實都不存在,沒有腰帶解開的瞬間,也不會有薄紗掉下來的一日,所有的一切都在藝術家的巧手下捕捉為這一瞬間,並保存於永恆。雙翼的勝利女神,即使她不能夠移動一分一毫,卻也擁有了完整的生命。

最後我們在羅浮宮門口拍照,總算見到了藍天。一個歷史三百年的博物館,羅浮宮真是個有意思的地方。


羅浮宮的神奇電梯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