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

寒冷的一個晚上,看來大家都睡的不太好。昨天的疲勞還有些痕跡可循。雖說如此仍有人一早去打電話。整裝出門,要搭RER在Biblothèque Mitterand換車至Versailles Rive Gauche。

在旅客中心買了票,進到宮內參觀。皇宮的大庭正在整修,法國人對於維護古蹟真是不遺餘力。這項大工程竟預計2019年才會完工!重舖石板、建造無障礙設施、安全性提昇等。對於一個五百年的建築,要幫它加上新的面貌,同時保持舊的精神,就如同羅浮宮般,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凡爾賽宮著名的鏡廳也在進行修復工程,預計要花一千萬歐元。他們對於古蹟的照料,應該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皇宮裡每個房間都有天花板彩繪,房間的名字有許多都是由彩繪主題決定的。聽導覽時一直要把頭抬起來看天花板,聽到頭跟脖子都痠了。原來皇后分娩時要讓眾人都在場,才能夠確認王子是真的;國王起床要舉行起床儀式,睡覺要舉行就寢儀式。如此看來當王室家族也沒有什麼隱私可言。

凡爾賽的皇宮很壯觀,但花園更壯觀。花園的花其實不多,但綠樹與草地遍佈了山丘。以法國的風格,或是路易十四自認無所不能的精神,花園的排列整整齊齊、左右對稱。長方形的大草地末端是十字形的大運河。更遠處有皇后的花園,但要走一個多小時才會到,就沒前往參觀了。

法國人也許浪漫,但絕不頹廢。應該是他們重視一些東西:美食、藝術、音樂,認為這些事務值得花時間在上頭。一頓飯吃三個小時,是享受生命,但同時也是對廚師、對食物的尊重。對台灣來講,就是一種浪漫的奢侈吧。因為法國人在「浪漫」時,並沒有忘記工作,並沒有忘記進步。在重視美食的同時,建造了凡爾賽宮、巴黎鐵塔,也沒忘記研發TGV,或在國際太空站參上一腳。他們的確工時較少,但不代表他們完成的工作就比較少。

最後寫一下地鐵上的藝人好了。在地鐵上經常看到背著手風琴或吉他的街頭藝人,上車來表演一段,然後來回走一次接受大家的贈與。一切都在兩站之間完成,到站時迅速跑至另一車廂繼續進行。偶而也有四五人組成的小樂團。不知道這些人收入多少?是否夠支持生活?在巴黎的地鐵上,永遠不知道會碰上什麼音樂,至少對我這個只參訪幾天的過客而言。


凡爾賽宮裡面華麗的裝飾

綠到不能再綠的草地

整整齊齊的花園

凡爾賽也是法國人休閒的去處

在大庭舉行的大工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