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伴四,劉奎蘭;無骨雞。雖然是最後一個加入的,但願意付出的心意絲毫未減。一手包辦了簽證及保險,還提供影本寄到家服務。

我要感謝我的旅伴們,對行程的安排都很寬容的不表示反對。行程大多是我和神豬主導,我們決定要去哪些地方。一定會有某些行程他們比較不喜歡,或喜歡但沒有排進去的。但是很感謝,尤其是無骨雞和點點,他們都支持我做的任何決定,給我很大的信心。旅程中難免會碰到某些不如預期的景點,或不如意的事情,但他們都很體諒地一句話都沒有說。我覺得這對於沒有機會安排行程的無骨雞更為困難。我十分慶幸能夠找到這種旅伴。

無骨雞的日記也是一絕。和我的日記走完全不同風格,他的日記不只有精巧的文字,更有精美的圖畫。讓人看了之後不禁想要彩色影印一份保存下來。晚餐的菜色、城堡的風景,都在他的筆下畫成了永恆的圖像。

據說他每天晚上都洗衣服,整趟旅程都沒有勞費到洗衣機。某頓晚餐還有高級的焗烤馬鈴薯,也是出自無骨雞之手,果然不負賢慧雞的稱號。

和氣、有趣,華麗又幼稚。真的很棒。

在法國,我們不只認識了更多法國,也認識了彼此,也更認識自己。我覺得我們五個人的自助旅行團,是個非常棒的隊伍。可以照顧自己、可以互相合作、可以共度困難、可以彼此吐槽。離開法國時,我們當然懷念法國的鐵塔、法國的風景、法國的kebab,但我想我們更會不時想起其他一些不屬於法國的東西:法國的自製超華麗晚餐,法國的三秒自拍照,法國的超正神豬,法國的超強塑膠刀…。這些東西不存在於台灣,也不存在於別人的法國,只存在於我們的法國。你們讓法國更加美麗。謝謝你們,我的旅伴們:小小、神豬、無骨雞、點點!

旅伴三,馬欣婕;小小。幾乎在我和神豬討論之初,就是隊伍的一份子。雖然之後有些許問題,不過總算克服,一同成行。也所幸能夠有他同行,否則整趟旅程會遜色不少。雖然他學的是德文不是法文,但對去歐洲旅行有無限的熱忱,也是他的功勞使原本只是說說的法國行成為現實。

一同商定大致上的行程後,負責Tours的部份。終於到了Tours時證明他的想法是對的:只要到了這邊就什麼資訊都有了。而確實我們在Tours的行程也都非常成功,尤其是騎單車,是我法國之旅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之一。完全成功處理了Tours的行程及住宿。

有一件事我覺得十分令我敬佩:從到法國的第二個小時起,他就很勇敢的不停使用法文。在一個禮拜內,「cinq personnes aller à…」已經用得很純熟。願意學,學得快,而且敢用。實在是很了不起。不知道我如果去德國能不能有這麼好的表現?

另外更是一個月份的記帳小天使及錄音小天使。負責記下共同支付的每一筆帳,完全不能出差錯。每天晚上還要輸入到電腦去,實在是個辛苦的工作。執掌錄音的工作,我必須說想到用錄音這一招實在是太聰明了!介紹給所有旅行的人,尤其是不想寫日記或寫日記寫的很累的人(也就是涵蓋了所有的人)。

即使身體不舒服,還是自己盡力處理,希望不影響大家。如同隊伍中的每個旅伴,都表現出了對他人的尊重。

聰明、努力、勇敢,可愛又幼稚。就是這樣。

旅伴二,陳文豪;點點。許久之前我們彷彿只是隨口問問他要不要一起去時的那生「好啊」,一直到確定成行時都沒忘記。而再下一個畫面,已經是提著行李在機場會合了。

從機場起,點點和無骨雞兩人就奠定了本團的幼稚風。睜著大眼睛,一副無辜的表情說:「我那有?」在法國的日子,這些旅伴讓我不覺得絲毫有在異地的緊張。每日,我都被無可逃避的歡笑以及幼稚包圍,即使有任何原因所產生的不高興,也都不能倖免於幼稚的攻擊之下。而點點無疑是帶來歡笑的主力之一。我現在只要想起他修相機的那個夜晚,就會不自禁的泛起微笑。他的相機時常故障,一日他說回去要修相機。晚上,他一面把相機往床上丟,一面唸唸有詞:「修理你,修理你,修理你…」,然後一臉興奮驚訝的表情說:「修好了耶!」果不其然,可以照相了。但很不幸的,過幾天又罷工了。

這團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為自己負責,將自己的事情處理的非常好,並且尊重別人。一個小特寫是在巴黎時點點和無骨雞打電話回台灣。他們倆為了不干擾大家的行程,早上六七點就冒著寒風去公共電話亭打電話,讓我們可以九點按時出發。沒聽到他們任何一句抱怨,只是若無其事的說外面好冷,還順便買早餐回來。

隨和、獨立、歡樂,帥氣又幼稚。這樣的旅伴真不錯!

9月17日10:10,往台北的火車上。在火車上寫東西似乎已經變成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旅遊的日記已經完成。然而我一直覺得這本紀錄尚未完成──我還沒有寫下這趟旅遊中最重要的,旅伴。

旅伴一,周書緯;神豬。沒有神豬,就沒有這次旅行。原先我只是在想去法國玩這件事,但有同樣學法文的神豬願意同行,突然間從夢想化成了可能。一開始的行程規劃草案就是他提出來的,以此為基礎我們才發展了最終的行程。同時南法的行程也是由神豬主導,買Railpass等也都是他的功勞。

這個詞雖說現在常拿來做不同意思使用,但在此我用的是古典意涵:神豬是個好人。他不但會將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同時還會為其他人著想,非常體貼。他不容許自己在別人需要倚靠他時,沒準備的出現。南法的行程,幾乎一切都在他的控制之中。他的參考資料準備的十分周全:背包裡面有大本、中本、小本、小小本的參考書籍,即使在巴黎亦然。

神豬不自私的精神也值得敬佩。這也許是他的行李重達20kg的原因:他帶了許多泡麵、帶了變壓器、帶了電腦。整趟旅途中我沒有一天不是向神豬借(要)東西。而神豬也很樂意和我們分享,完全沒有什麼意見。甚至電腦一直被借走使得他的日記完全停擺,也沒有顯露出任何不悅。神豬就是這樣一個好人。

對我而言,神豬不只是隊伍中安定的力量,也是活力的來源。要不是他,我大概也不會到尼斯的海裡游泳。神豬是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人:什麼時候該冷靜沉著,什麼時候該搞笑逗趣。無論何時都不忘對人的尊重,並保持自己的和氣。

負責、大方、合作,好吃又好玩。還能找到更好的旅伴嗎?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