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旅伴一:神豬

9月17日10:10,往台北的火車上。在火車上寫東西似乎已經變成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旅遊的日記已經完成。然而我一直覺得這本紀錄尚未完成──我還沒有寫下這趟旅遊中最重要的,旅伴。

旅伴一,周書緯;神豬。沒有神豬,就沒有這次旅行。原先我只是在想去法國玩這件事,但有同樣學法文的神豬願意同行,突然間從夢想化成了可能。一開始的行程規劃草案就是他提出來的,以此為基礎我們才發展了最終的行程。同時南法的行程也是由神豬主導,買Railpass等也都是他的功勞。

這個詞雖說現在常拿來做不同意思使用,但在此我用的是古典意涵:神豬是個好人。他不但會將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同時還會為其他人著想,非常體貼。他不容許自己在別人需要倚靠他時,沒準備的出現。南法的行程,幾乎一切都在他的控制之中。他的參考資料準備的十分周全:背包裡面有大本、中本、小本、小小本的參考書籍,即使在巴黎亦然。

神豬不自私的精神也值得敬佩。這也許是他的行李重達20kg的原因:他帶了許多泡麵、帶了變壓器、帶了電腦。整趟旅途中我沒有一天不是向神豬借(要)東西。而神豬也很樂意和我們分享,完全沒有什麼意見。甚至電腦一直被借走使得他的日記完全停擺,也沒有顯露出任何不悅。神豬就是這樣一個好人。

對我而言,神豬不只是隊伍中安定的力量,也是活力的來源。要不是他,我大概也不會到尼斯的海裡游泳。神豬是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人:什麼時候該冷靜沉著,什麼時候該搞笑逗趣。無論何時都不忘對人的尊重,並保持自己的和氣。

負責、大方、合作,好吃又好玩。還能找到更好的旅伴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