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糖果去上學

在一本書上看到,當德國的小朋友第一天要去上學時,依照習俗會給他們一支大Schultüte,讓小朋友知道上學是件甜美的事情,也有些地方是給筆記本或信紙形狀的餅乾。Schultüte是紙板做的一個大圓錐,裡面裝滿了糖果,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能記得自己上學第一天的時候,懷裡揣滿著滿滿的甜味,縱然心裡同時充滿了憧憬與不安。

不知道這個習俗目前還常不常見?我記得我第一次讀到這個習俗時,心中覺得非常有意思。學習是有趣的事,但上學呢?學校裡的生活經常充滿了其他的副作用。什麼時候開始上學的重點變成了考試,考試的重點又變成要及格。越長越大,現在變成只是拿到這學分,不太了解為什麼要上這些課、考這些試。學習是件有趣的事,但我好久沒有這麼覺得了。

前天,我從台南搭車上台北。星期一的七堂課全都被我蹺掉,為的是能夠多留在台南一天,要不是星期二的胚胎期中考,就連星期二都順便放假了。晚上六點,媽載我到車站前。「我六月初會再回來,」我打開車門踏出去。「每次都蘸醬油一樣,回來一下又走了。」媽說。

車還有五六分鐘才來,在車站的前廳,星期一仍是人來人往。這麼多人要離開台南?台北等著我的,是期中考,是無數的Powerpoint,是疊成塔的共筆,是大雷雨的天氣預報。高下立判,但選擇了就得面對後果。算了,我想,再撐一下吧,過了兩年就是新的天下了。

走進7-11,買了一條Hi-Chew,爬上火車。在心底輕聲地哄哄自己:上學是有趣的,上學可以交到新朋友,上學……。

2 意見:

  1. 匿名 提到...

    台北有我 :)  

  2. Accord 提到...

    When'd you get PIXNET and blogger?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