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才臨時決定要去基隆,在半睡半醒間。回想作成決定的那一刻,在當下都還只覺得還在考慮,事後經常證明開始認真考慮就是決定了。招不到同行的伙伴,只好準備自己去。去跟poligen借相機,他一聽我要去基隆馬上說要跟,撿得一個現成的夥伴。

臺鐵區間車坐(其實是站)了四五十分鐘才到基隆,果然到了基隆還是大晴天。但太陽照射下的建築物仍有雨水的痕跡,彷彿不曾真正乾過。不知道基隆的房子是不是被雲雨的恐怖統治給壓迫久了,就算換了太陽統治也不敢挺直身體。走在港邊只有一點點海風味的蹤跡,大概是怕了太陽吧。

基隆和台北市看起來完全不同。房子不同、車輛不同、人們的臉也不同。路上的砂石車和貨櫃車很多,路又不寬,大馬路上險象環生。行人都乖乖的走地下道以免發生危險。反觀台北反而有一半左右的人即使有地下道還是會穿越馬路。前往各地的客運在火車站前穿梭,和同樣為數不少的計程車搶生意。

時近中午,我們決定先到廟口去吃東西。走在騎樓,真的感覺這裡不像北部。「像熱鬧十倍的屏東,」poligen說。每個人臉上盡是純樸,帶著「福天宮」之類的帽子。在一座油飯山前,我偷偷地觀察來往的人們,一面思考大多數的台灣人對「台灣人」這塊招牌就所代表的意象會有什麼共識?曾經有人說過的「老實、熱情、好客」到底是指哪些人呢?在台北市和台北縣之間,我很難找到最大公約數。在我和台南的大多數人間,我亦然困惑。

我們的廟口three-course meal是這樣的:湯、主食、冰,各佔三分之一。現做的泡泡冰每一份都要花老闆好一點時間,拿著冰攪啊攪的。拿到冰,我們才往此行真正目的地──忠僕號出發。

忠僕號,MV Doulos,是一艘書船。他帶著6000種以上的書環遊全球,把知識帶到世界的每個角落。對於某些書籍取得不易的地方,真可謂是帶來希望!我前幾天看見報導時,就覺得似曾相識,好像曾經造訪過一艘上面都是書的船。藍白色的船就停靠在基隆港的岸邊,伸出兩隻藍色的手臂歡迎我們上船。

船上的工作人員都是義工,從全世界各地來跟著這艘船環遊世界。身上的名牌都畫了國旗,有瑞士、奈及利亞、日本、香港,全世界各國家的人們。船上的書籍不少,其中不乏基督教書籍。一個宗教能帶來的力量真令人讚嘆。船上書的標價都是以Unit記,100 Unit等於80新台幣。雖然沒看到想買的書,但另一方面想,這代表台灣的資訊取得已經非常完備,不是嗎?在書店裡就可以方便地找到各式各樣的書籍了。身在台灣,實在是很幸福。

告別忠僕號,poligen也打算回府,不過我計畫去看看海。雖說台灣不管在哪裡都離海不遠,但實際上與海洋近距離接觸的機會還真不多。心中是一直知道的,大海就在那兒,向南、向北、向東、向西,不論怎樣走總是會到海的。想起一本以前看的英文小說,一個濱海城市的女子嫁到美國中部,思念海只能在畫布上流出一幅又一幅的海,用藍色、綠色、灰色。小孩看了問說「那是什麼?」「這是海呀,」她說,在一望無際的農田上。

「請問去海邊搭哪一路公車?」「哪個海邊?」「隨便一個海邊。」就這樣我到了和平島。遺忘到了天邊盡是藍色,總算到了海邊。我不禁欽佩出海人怎麼會有勇氣,航向什麼也沒有的地方?尤其是沒有GPS,沒有無線電的時代,在那遼闊的藍末端搞不好就是世界的盡頭!而他們仍勇敢的前進,只因沒有人去過。航向世界的末端。

去的時候適逢退潮,佈滿水草的岩石在海面上,就像是一片大草原一樣。這邊有神奇的海蝕地形,各式各樣的岩石凹凸不平,在「大草原」上也有一些凹下去的大洞,好像是隕石坑的迷你版。有的中間還凸起來,跟火鍋一樣,真是太好笑了。

走著走著,看到一個水坑裡面還有魚,就笑不出來了。不知道當初是怎麼,逃命慢了些,忘記要趕快離開這個地方,結果就被困在海平面上三公尺不得進退。不知道他在那個小水坑裡面會怎麼想?鎮日後悔自己該趁能走的時候快走,不該在這裡睡覺?不知道他看不看的到大海,看不看的到自己應該遨遊的天地。

走離開了岩石區,才發現原來這裡是「危險岸區 請勿進入」。繼續往前走去,有許多人在戲水、烤肉。想到在尼斯的海,興起去海水浴場的念頭。留著等下次吧。

回頭恰好看見兩輛無緣的101路公車,只好在路邊等下一班。所幸不久之後公車就出現了。真是不久之後嗎?或著只是因為我悠閒地忙著觀察過往的行人與車輛?基隆的公車站與站之間的距離都很短,但是小小條的路讓公車也不能開太快。回程似乎比去程迅速許多,沒多久就回到火車站前面了。

原本只是想要去看港口最後一面,沒想到就被一旁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給吸走了。一看四月底前免費參觀,就三步併做兩步的爬上去啦。二樓的特展還不錯,是介紹蒸氣輪船的歷史,三月才剛弄好,好像一直到十二月都是這個展覽,感覺還頗精緻的。三樓有一些有趣的電動,以及教小朋友創作的一個空間。可惜接近五點已經要閉館了,沒有好好認真參觀。

來程搭火車,回去決定搭客運試試。國光的票價和火車一樣都是$43,但是走高速公路的客運只花了半個小時就到台北市區。以後要去基隆記得,要搭客運。

基隆說遠不遠,可是說近也不近。下次有機會騎機車去,可以再多去幾個地方走走。


熱鬧的基隆廟口。

麵線糊。好像有大腸還有魚漿。

油飯山!看起來好像小小百科裡面的圖片。

泡泡冰,好吃喔!

藍白色的MV Doulos。

忠僕上的船艙擺了滿滿都是書。

更多的書。

我們兩個唯一的一張合照。

這株水草長得像棕櫚樹一樣。

這隻愁眉苦臉的魚就是被困在水坑裡的苦主。

長得像火鍋的石頭!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出來之後才發現這裡是請勿進入。不過裡面很多人在釣魚。

這跟剛剛困在水坑裡面的魚一樣耶!這次他們被困在保麗龍箱裡面了。

帶我來回和平島的101路公車。

兩棟不同的建築物在半空中用空橋連接呢。右邊的關稅局,是基隆我覺得最漂亮的建築。

3 意見:

  1. 匿名 提到...

    hello~
    因為忠僕號所以瀏覽到你的文章。
    看著你到基隆的一日遊,
    讓我不只想去忠僕號,也想到基隆市逛逛,
    如果可以知道你的路線就太好了 ^^  

  2. Accord 提到...

    嗨,歡迎!
    其實我的路線很直觀地就是基隆車站出來之後,往港口的方向走,走到誠品那兒之後右轉走最熱鬧的那條路,兩三個街口之後就是廟口了。
    至於忠僕號,就很明顯的在港口旁邊。要去趕快,5/7就離開台灣囉!
    和平島我是坐公車去的,在火車站或是公車總站搭101路公車坐到底就是了。  

  3. 匿名 提到...

    您好,
    謝謝分享,原來到基隆最快是客運而非火車

    和平島很美很美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9840103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