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飛機上就寫完日記,晚上十點就很放心地不小心睡著了。早晨拉開窗簾蔚藍地天空陽光和我打招呼,雖然整個晚上他們也都在。今天的行程極其簡單,卻又單純地令人興奮:拜訪聖誕老人!聖誕老人的村落在北極圈上的Napapiiri,離Rovaniemi只有18公里遠。

不知道是誰想出這個主意的,也先不論商業化與否,參觀聖誕老人的村落實在是太有趣了!每年有多少小朋友的盼望,都在這裡化為真實。至少有真的聖誕老公公,真的北極圈的據點,寫給聖誕老公公的信也會送到這裡來。

首先看到的是一個大路標,上面畫了世界各城市的方向和距離。最上和最下方的台北和北京顯然年代比較新。不過這個路標是給遊客看的,聖誕老公公對於全世界都瞭然於心,不需要路標。地上有一條白線寫著北極圈,但此地距離北極仍有兩千餘公里。

在聖誕老公公的辦公室可以和他照相!一進去爸媽就坐在聖誕老公公左右,害我們就只好站後面。一聽到我們從台灣來,聖誕老公公馬上說:「我知道,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嘉義...」我們說對對對,我們從台南來,他就說台南跟高雄不遠,大概五十公里左右。當然我們就「哇」地覺得他好厲害,他一副理所當然地樣子說:「我每年聖誕節都去台灣送禮物。」哈,真是太有趣了!搞不好他真的每年都來台灣喔!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愛玩了,還是沒有準備牛奶餅乾,才沒收到禮物。

從聖誕老人辦公室寄出的信件都會蓋上特別的郵戳,是一個聖誕老人的形狀,很可愛。郵局裡面的郵筒有兩種,一種是當日交寄,一種是聖誕節的時候才寄。我也寄了一張明信片給自己,等今年聖誕節,就離寒假不遠了!總而言之,對我來講聖誕老人村是個好玩的地方。它像是一個夢想的具現化,適合暫時假裝個甚麼都不知道的小孩。有點可惜,領隊把會發生什麼事都講完了,排隊等照相時也不停的討論照片很貴,怎麼照怎麼洗比較省錢。此時頗有「Les grandes personnes...」的想法。這些meta的想法留著等車上再討論嘛!你們要錯過見到聖誕老公公的那一刻了!

從Rovaniemi到Ivalo有290公里車程,大約三個半小時。一路上的風景幾乎都一樣,路旁是針葉林,底下有一些油菜花,天藍得不可思議,白雲一塊一塊像是遷徙的獸群。簡單的風景卻百看不厭,今天在車上邊聽領隊說話邊看森林也看了至少兩個小時。領隊也真厲害,自一上車開始從拉普蘭Lappland講到芬蘭歷史,從芬蘭頌講到麋鹿,大概講了一個多小時才休息。

旅館有芬蘭浴的設備,由領隊帶頭,大家一起勇敢去嘗試。每三個芬蘭人就有一套芬蘭浴設備,飛機上的雜誌也寫到三溫暖Sauna是芬蘭文化重要的一部分。首先得潔淨身體,裸身進入蒸氣室,把水澆在加熱的石頭上產生蒸氣。流汗之後再到冷水池裡降溫,如此來回兩三次。飯店裡沒有冷水池,只有男女共用的游泳池,不過我們看沒人也從蒸氣室跳下去急速冷卻。聽說芬蘭人會直接跳進結冰湖水,超過一百度的溫差!後來來了一個挪威人,說要等石頭熱再一次澆水下去。等了半個小時,澆水下去果然威力不容小覷!溫度高達60度,蒸氣熱到受不了,趕緊出來。後來挪威人說洗完是啤酒時間,後來就變了一瓶酒出來!我洗完之後全身沒力,兼肚子餓扁,得大吃一頓再大睡一場!


早餐的水煮蛋,裝在一隻很可愛的雞裡面。


我在北極圈上!


聖誕老公公的郵局。只要貼上足夠郵資,寄給聖誕老公公的信會到這裡來喔。



在這裡寫了幾張明信片。注意郵筒下方寫的是「For Christmas 2007」。


全世界最北邊的麥當勞?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旅館後面就是這麼迷人的風景,夜晚仍不落的太陽有種特殊的風采。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