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同學和醫學相關專業的朋友,要打病歷或是寫報告的時候,都會用到很多醫學上的單字。這些單字很容易拼錯,但是很不幸地又不在常用的拼字檢查裡面。我在網路上找了很久,市面上也有許多此類產品可以檢查醫學單字的拼字,但是都必須要收費。今天總算找到一個OpenMedSpel是以GPL方式授權,可以免費下載使用,介紹給大家。

OpenMedSpel是設計和OpenOffice.org一起使用。OpenOffice是一個自由免費的Office程式,包括文字編輯、試算表、簡報等。理論上可以讀寫Microsoft Word的.doc檔,不過有的時候會有一點小問題。如果說沒有特別要求的話,用內建的.odf格式儲存會比較好。

跟著以下說明,一起來安裝醫學字典檔吧:

  • Windows的使用者可以在這下載2.2.0中文版,Ubuntu的使用者則已經內含在系統安裝裡面囉。
  • 下載完安裝檔請執行並安裝,基本上只要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了。接著請到OpenMedSpel的網站下載字典檔。下載完之後解壓縮到「C:\Program Files\OpenOffice.org 2.0\share\dict\ooo」。
  • 用記事本打開「C:\Program Files\OpenOffice.org 2.0\share\dict\ooo\dictionary.lst」,在最下面加上「DICT en US en_US_OpenMedSpel」,存檔後關閉。

至此大功告成!現在您可以在OpenOffice.org裡頭編輯文件,不小心把一些單字打錯的時候,就會出現正確單字的提示了。

這個字典裡面的字數仍稍嫌不足,不過相信還是對您有助益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