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技能訓練週

離開四年級,其實還該有篇告別基礎學科文的。不過先欠著,先來寫一下臨床技能訓練週。

以往在進入七年級擔任實習醫生之前,醫院教學部會舉辦半天的臨床技能訓練,教導一些procedure的正確作法,包括置入導尿管(Foley)、留置針(IV Catheter)、抽血等等。今年聽說經過問卷調查,認為在升五年級時就把這些技術教給我們,我們在醫院見習的過程會更為順利。因此今年擴大舉辦臨床技能訓練週,四升五的醫學系、牙醫系同學都參加,分兩梯次共160人。時間延長為兩天半,除了上面提到的項目以外,還有心電圖(ECG)、鼻胃管(NG tube)、穿防護衣、醫病關係與溝通技巧、手術室無菌技術、基本手術技能(綁線、縫合)。

這個臨床技能訓練辦在暑假的第一個禮拜,六月底,不過早早就跟同學預告了,所以大家也不太有反彈意見。畢竟離開四年級了,每個人都多少帶著一點自豪一點傷感,瞭解到我們再也不是大學生。從此以後的生活並不再有上下課、期中期末考,取而代之的是Morning meeting與Primary care。在六月的最後一個禮拜,穿著已略為熟悉的白袍,佩帶著嶄新的識別證,開始適應自己新的角色。

首先是介紹為何要舉辦臨床技能週,其中提到我們五六年級的角色已經從「見習」調整為「實習醫學生」。也就是說,希望我們的角色能夠更參與實際的事物當中從中學習,而不僅僅是觀摩。因此,希望在這個時候就將臨床上所需的技能教授給我們,將來在醫院中可以更為熟悉。也順便宣導了預防針扎、針扎通報、標準防護等等概念,雖然有點累人,但是在實際行醫前能夠保護自己是很重要的。

因為人數眾多,我們分成好幾個組,在不同時間進行不同的項目。每個項目完成之後還要請負責的老師蓋章。沒錯,就好像大地遊戲一樣!只不過兩天半的大地遊戲玩起來實在累人。我們的第一站是鼻胃管(NG tube)及心電圖(ECG)。上NG的學長對著我們四個講了一個小時,包括最基本的原則、一些小撇步,還順便講了他自on NG的故事!學長同樣的內容下午還要再講三次,真是辛苦。另一間ECG的學長也是很溫和詳細的告訴我們如何貼lead、如何用ECG monitor監測病人的心跳,還順便示範了怎麼用電擊器。雖然中途我一直很害怕同學會一時忘記,真的對著我的心臟放出360J的電流,不過幸好沒有發生。

下一站是穿防護衣。也許比穿防護衣更重要的是標準防護的概念,還有什麼時候應該要用什麼樣的防護措施。這些都是很容易忽視的細節,所以養成習慣才那麼重要!這就有點像隨身攜帶衛生紙的習慣,如果沒有好像也不會出什麼大事,直到有一天沒衛生紙會死再後悔就來不及了。面對不知名的感染源,只有養成習慣隨時保護好自己,才能倖免於難並且保護其他病人。

第二天,按照排定的行程總共有四個站要跑,各兩個小時。除了中午吃午餐休息的一個小時外,幾乎沒有什麼休息時間。首先是醫病關係與溝通技巧,臨床技能中心設計有一間一間的診間,和門診相彷;不同的是每間裡面架設了多台隱藏式攝影機!在大討論室裡面有操作面板,可以看到每個診間裡面的錄影。課程安排了幾位標準化病人,他們受過訓練表現出病人一般會有的一些情緒,也就是我們會碰上的問題。我們的任務是詢問病史以及進行理學檢查。老師大略講過一些原則之後,就輪到我們上場了。四年級這一年已經有一些和病人應對的經驗,但是獨自推開門面對病人時心裡仍然有點緊張。病人回答我的問題,講了一些先前的症狀,接著開始問我說會不會是心臟病?突然間被問了問題,我有點慌張,努力思考要怎麼把話題導引回病情的詢問上。過一會兒,病人又問說我是學生,知識夠不夠處理他的病症?所幸這次我處理得比較好一點,回答說我會跟主治醫師報告一同決定接下來的治療。十分鐘結束,我們回到大討論室檢討剛剛的表現。老師點出了每個人可以改進的方向,我也看到自己受到質疑的時候講話明顯結巴許多。標準化病人也給我們回饋,例如說我進房的時候可以直接坐下來,而不要問是否可以坐,反而更能給人能夠被信任的感覺。這幾位標準化病人都非常好心,說了我們許多好話,但是我們自知根本就沒有那麼好。

接著是導尿管(Foley)。標準安置導尿管的步驟非常繁複,因為要仔細區分手是無菌、乾淨、還是受污染。導尿管的置入本身不難,難在必須盡力確保插入的過程中無菌,以免發生尿道感染。負責教我們的護理師們也都很親切,不厭其煩地指正我們的錯誤動作。「清潔」和「無菌」看起來都是乾淨的,但是卻要小心不能用「清潔」的手去碰「無菌」的東西,否則就污染了。腦中必須清楚現在哪一支手上的東西是清潔或是無菌的。理論上來說,多做幾次就能夠養成習慣,習慣後就不用再思考了。

下午到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訓練中心,課程是和手術室比較有關的刷手、無菌觀念、縫合與綁線。進手術室必須儘量無菌,因為病人的肚子就開開的在那兒,非常容易受到感染。進到手術室之前必須要用標準方式刷手,幾乎都快要把皮膚刷掉一層了!穿著綠色的手術衣,刷完手舉在胸前,背對著門進入手術室,雖然我們什麼手術也不會,但至少看起來還得有點架勢。

第二天最後一堂的綁線與縫合由一般外科的住院醫師來上,氣氛真是與其他幾站相去甚遠。看到我們用錯的方法拿器械,毫不留情的糾正,加上「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也許外科就是這樣,大家都是從小被罵到大的吧。綁線也是,有的人就是天生對於立體概念反應比較慢,就遭到一陣無情的嘲笑。學會之後,我覺得這些技能真的得練習才能夠進步,從大腦的思考變成反射之後才能夠做得好。

最後半天是抽血和留置針。抽血可以算是這幾站中大家比較在意的,因為除了用假手模型練習之外,還要互相當作試驗品。在模型上練習了幾次,就要互相練習啦!不幸猜輸必須先被抽,不過幸好同學技術不錯一次OK。按了幾分鐘換同學當犧牲品,除了最後針頭有點掉出來以外一切順利。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被抽血的地方還是隱隱作痛。放留置針(Catheter)也是病房中常常需要的技術,要從靜脈給藥的時候必須先有留置針在血管中。要On cath是實習醫師很怕的事情,因為技術不好on不上時還會被病人罵(因為很痛)。用模型練習我們是還算合格,但是誰知道真正碰上病人時會出現什麼狀況呢?模型的血管明顯,不會喊痛也不會掙扎,比起真的病人來說好處理多了。

結束了兩天半的大地遊戲,暑假總算要開始了。整體而言,教學部安排這些課程非常的用心,來上課的老師也都很仔細地講解給我們聽,我在這些課程中學到不少。但重要的是未來能夠多加練習,技術更加熟練,才能在帶給病人最少的痛苦下達成最大的成效。

2 意見:

  1. aaadddccc 提到...

    可是教我們縫合和綁線的學長人超級好的。可能是我們這組運氣不錯吧,我遇到的老師們個個都超級nice。都很熱心而且不厭其煩。我也很喜歡這樣的課程,有意義多啦。這篇寫得超棒的!!你應該po版讓更多人看到的。  

  2. Accord 提到...

    好啦,那我也po個版好了。

    好像是真的跟運氣好壞碰到什麼老師有差,我也有聽說IV cath那組有人碰到超兇的。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