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大家對於Google Analytics有所聽聞,在您的站裝上Analytics之後,可以追蹤訪客從哪裡來、看了什麼頁面、用了什麼樣瀏覽器等等。對有志認真經營的人而言,知道自己寫的哪一類文章比較吸引人、新舊訪客從哪裡找到你的站,都是很重要的資訊。

關於如何在站上安裝Analytics,請洽詢Google,我就不多作說明了。

有許多寫作Blog的人,經常是橫越在BBS和WWW兩個媒介的。其中有一個困擾是,沒辦法看見自己的訪客有多少比例是從BBS上面來的。從其他網站(社群網站不小心被推上首頁搜尋引擎)過來的,都可以在報告裡面看到,但是因為BBS的歷史特性,所以在Analytics裡無法自動辨識出來。

這篇文章將會教您如何設定,從BBS中的各個來源(例如說八卦版、個版、簽名檔)都可以清清楚楚地顯示在Analytics上。

我們要運用的是Google Analytics的Campaign功能。這個功能是拿來評估在各個地方打廣告帶來的點閱率,不過剛好可以達成我們的目標。

我以上次發表的衝浪初體驗:烏石港為例,示範如何運用Campaign追蹤。首先介紹URL Builder,這是拿來幫助我們設計出連結的。接下來會跟各位解釋如何使用,但若您想要看更詳細的英文說明,也可以點下URL Builder頁面裡的How do I tag my links?

首先第一個欄位是「Website URL」,也就是您網頁的URL。在本例中,就是衝浪初體驗:烏石港的URL:

http://accordt.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20.html
下面有好幾個欄位,分別是Source、Medium、Term、Content、Name。藉由這幾項資訊辨識出訪客是在哪裡看到文章的連結而來到本站的。Campaign Source是指來源,例如說個版或是簽名檔。Campaign Medium是媒介,應該是BBS。Campaign Term在付費廣告中才會用到,指的是所購買的關鍵字。Campaign Content是不同版的內容,例如說不同的簽名檔。Campaign Name則是整個Campaign的名稱。除了打*的欄位為必填,其他的可以留空。

我針對每個可以設定的欄位舉一些範例,比較好了解:






Source
  • ptt_surf
  • ptt2_accord
  • ptt_sig
  • Medium
  • bbs
  • Term不使用,留白
    Content
  • sig1
  • sig2
  • Name
  • surf

  • 在本例中,要貼在PTT Surf版的連結設定如下:
    • URL:http://accordt.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20.html
    • Source:ptt_surf
    • Medium:bbs
    • Name:surf
    按下Generate URL的按鈕,就可以得到最後的URL了:
    http://accordt.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20.html?utm_source=ptt_surf&utm_medium=bbs&utm_campaign=surf
    把這個連結貼上Surf版的文章就OK囉。當然,網址太長,也可以用TinyURL來縮短網址,想必這個各位鄉民都駕輕就熟了吧!

    用一樣的方法,也可以設計簽名檔裡用的連結。假設我們有一個5566的簽名檔:
    • URL:http://accordt.blogspot.com/
    • Source:ptt_sig
    • Medium:bbs
    • Content:5566
    • Name:sig
    這樣就得到簽名檔用的連結啦!往後,你就可以在Analytics上看到有多少人因為你的5566簽名檔而決定點閱你的Blog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