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血糖的刺青

在網路上看到新聞,有一家公司研發出可以監測血糖的刺青!MIT的Technology Review也有一篇報導。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監測血糖濃度是必要但很辛苦的工作。目前的作法是在指尖上扎一個傷口流血,再用機器讀取血糖值。雖然說被扎一下是不會有什麼嚴重後果,但沒有人想要一天被針刺三次吧?要是能夠有這樣方便的監測方式,病人願意追蹤血糖的意願就會比較高。

根據這篇報導,皮下的染料含有許多奈米顆粒球,裡頭有三個部份:偵測葡萄糖的分子、可以變色的染料、以及一個擬葡萄糖的分子,這些分子在會球中跑來跑去。如果染料抓到真的葡萄糖,在紅外線下會變成黃色的;血糖濃度低時會抓到擬葡萄糖,呈現紫色。正常的血糖值看起來是「怪怪的橘色(funny orange)」。這個系統每幾毫秒就能夠偵測一次血糖濃度,比起現行系統迅速許多,也大大降低疼痛。

但是皮下組織的葡萄糖濃度,不見得可以反應血糖的濃度;有些研究指出皮膚葡萄糖濃度的改變甚至可以比血液的改變慢上20分鐘。另外植入奈米染料可能會引起免疫反應,而巨噬細胞又會改變局部的葡萄糖濃度,都是值得考慮的問題。雖然如此,血糖的改變方向仍然是個很好的指標。

這項科技目前還在實驗階段,即將開始動物實驗,實際運用到病人身上至少要兩年後囉。


這個細胞中注入了偵測鈉染料,發出紅色的螢光。

不過話說回來,你會願意去刺青呢,還是寧願一天扎三下手指?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