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好一陣子之前就有接觸到這種風格的簡報,第一次應該是在Taiwan 2.0的這篇以 OpenOffice.org Impress 實作「Lessig/Hardt/高橋」風格簡報看到的。所謂Lessig/Hardt/高橋風格簡報,如同文章內所述,是運用單一的文字或圖片作為視覺輔助,幫助聽眾把注意力放在講者的內容上。我非常建議大家可以看看範例,尤其是Dick Hardt的演講。我第一次看見這種簡報方式,佩服地五體投地,居然有人可以把簡報做到如此精彩。

自從認識了這個風格,心裡常存著一個念頭,想要逮到機會來實際試試看。最近在外科有許多運用簡報軟體的機會,我也趁機練習了設計投影片範本。昨天林子忻醫師指導的ATLS討論,我們組負責Shock的這一章,休克的基本概念大家都還算熟悉,我只要稍微喚醒大家的記憶,順便補充個幾點就好。於是運用這個機會,設計了一組簡報,共有110頁(有興趣的話可以下載來看)。經過幾次練習、修改,也對簡報的流暢度比較有信心一點。

想說可能是史來第一次有人在醫院用這樣的方式簡報,所以請poligen幫我錄影下來。感謝小泉的簡報筆,讓換頁可以如此順暢。



整體而言還算成功,但如同前晚排練時佑樺給的建議,老師也說中間穿插幾張圖片效果會更好。這種方式拿來傳達一個概念可能比較成功,當所述包含一些瑣碎的資訊時比較使不上力。看了影片才知道原來自己轉頭看螢幕這麼嚴重,會有點打斷報告的感覺,理想中最好前方還是能有個小顯示幕知道現在進行到哪裡。

在醫學院常常受到各種冗長簡報的轟炸,因此看見關於如何做好簡報的文章總會稍加留意。醫學院不比人文學院,上課沒辦法只靠說明理論就解決,不過仍然有好聽易懂的課和不知所云的課。有一些資源可以幫助你,像是這本「簡報藝術2.0」(小泉上禮拜有帶來)或是它的網站,還有一些好笑的影片教學檔案。祝大家簡報順利!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