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Köln

今天是在德國的最後一天,明天早上就要搭車離開德國了。趁早上觀光客還沒湧入之前去欣賞教堂,繞著教堂走了一圈感受建築物的規模。雖然是這麼巨大的地基,但哥德式建築給人一種脆弱的感覺,飛簷看起來薄薄一片似乎無法支撐屋頂的重量。高聳的尖塔伸向天際,祈使能更接近天國。

參加了一天兩場的英文導覽,本來只有我一個人,後來來了個美國人,變成一對二的導覽。這大概是我自古至今最仔細看的教堂了。雖說如此,跟聖經故事不熟,還是沒有辦法解讀很多圖畫跟象徵符號。導覽仔細地介紹教堂的歷史:1164的主教從米蘭帶回三賢者的聖物,因此決定興建一座大教堂,以容納來朝聖的信徒;雖然1248就開始興建,但是途中碰到許多問題,造成經費短缺而停工。宗教革命後,來朝聖的信徒突然間數量陡減,教堂的收入也就隨之衰退。直到十九世紀,普魯士國王雖然是新教徒,但是決定贊助教堂的興建,終於在1880年完成現在的教堂。從開始到結束總共花了六百年,而且由於科技的進步,最後階段(包括大門與尖塔)只花了38年就完工。

教堂裡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屬三賢者的聖物,裝在一個裝飾華麗的鑲金箱內。除此之外,還有西元970年製造的一個木造十字架,有兩公尺高,在當時是了不起的成就。想想,一千年以前啊!玫瑰玻璃窗新舊年代不一,與建築物完成年代相關,但最古老的也是來自十四世紀。玻璃的東西居然可以保留六百年沒有被打破,真是難以想像。

既然有這麼高的教堂,不免俗地要爬一下高塔。南邊的塔有95公尺高,總共要爬五百多階的樓梯,前面石頭製的螺旋梯還算合理,到後來登塔出現的鐵梯越來越窄,頗能感受到現在是在尖塔中。很可惜上面的石牆遭受許多塗鴉污染,所以上面也不得不立起鐵網,風景也就打折扣了。

巧克力博物館就在Rhine河邊,本來不太餓的,進去參觀出來就很想吃東西。裡面從可可的植株、收成、交易,介紹到生產巧克力,和巧克力與小朋友密不可分的文化。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一個實際的生產線,巧克力從液體加入香料混合,放到模上冷卻,再送到輸送帶上包裝,超酷的!我發現我很喜歡看生產線工作,上次參觀BMW工廠也是看得興趣盎然。



最後一個晚上,計畫天黑之後出去看夜景。這個月在德國好像都沒看到夜景,唯一一次去看新天鵝堡只看到幽靈城堡。在hostel邊上網聊天邊等待天黑,現在有好多同學都在歐洲旅遊,散佈各地:德國、瑞士、義大利、捷克、匈牙利、奧地利。明天之後,又要加上我的荷蘭囉!

雖然是個大城市,Köln的晚上並不恐怖,街道上仍有行人走動,河邊情侶依偎。教堂與鐵道橋在黑夜中閃耀,剛從車站出發的火車在照片上拉出移動的半影。稍微失敗的相片卻拍出奇特的效果,索性玩了起來。



回到房間,發現兩個香港的女生興奮地圍著一個男生。一聊才發現是唸中國的學長,當完兵出來騎腳踏車環繞歐洲,已經騎了兩個月了!過幾天計畫到荷蘭來,希望他可以順利到達囉!


哥德式的尖塔。有人說,科隆大教堂是哥德式教堂的聖母峰。


氣喘吁吁地爬完塔,看到這個塗鴉,不禁笑了出來。記得Never again嗎?


DB事業做很大,連腳踏車都有。腳踏車上面有電話,我猜是打電話去付錢,然後鎖就會自動解開了!


莊泓叡說Köln有MUJI,還真的有耶!

1 意見:

  1. powerdanger 提到...

    呵呵,沒想到竟然看到你的網誌。
    跟你在cs的聚會上有過一面之緣,我是John,我8月中計畫到德國去玩,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跟你取一些經。我是用我的google帳號發表的。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