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5日:Amsterdam

這兩天在Amsterdam市區東奔西跑,參加導覽又參觀了博物館,對這個城市也有比較深的了解。原來這個城市的起源是Amstel河上的水壩Dam,所以就叫做Amsterdam。Amstel河仍然流經城內,我現在住的地方就離河邊不遠。不過在這裡,有河就變成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一條河流經過往往造就一個美麗的城市,但是有千百條運河不知道還適不適用。

原來我印象中的荷蘭—開放、自由、紅燈區合法與大麻—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事情,和從前海上霸權根本是兩回事。雖說如此,往前追尋還是可以看到一點歷史淵源。Amsterdam的興起相較於其他城市相當晚,大約1300年才成立,真正壯大要到1600年。推動城市的力量是經營貿易的商人,同時也代表很大的政治力量。所以對他們來說,國王、主教,那些都是可有可無的東西,能夠賺錢才是真的。

導覽告訴我們說,其實這個想法在今天的荷蘭仍然適用。只要不妨礙別人,不公開張揚,又可以賺錢的話,那就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其實大麻在荷蘭是非法的,但是符合上面三個條件;如果真的有人檢舉的話,警察就到「Coffee shop」裡面去晃一圈,然後說:「啊,什麼都沒有啊!他們在賣咖啡。」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宗教上。荷蘭在宗教革命之後變成新教,但是沒有完全把天主教徒逐出。反正沒有礙到我,何況很多都是有錢人,還是讓他們留在荷蘭比較好。天主教徒在某間房屋的閣樓有秘密教堂,禮拜天的時候在那做禮拜唱詩歌。於是就有人去檢舉啦!警察就說,喔,那我們哪一天去臨檢咧?禮拜三是個好日子,禮拜三好了。於是大家相安無事,經濟蓬勃發展。

昨天還去看了紅燈區。紅燈區的歷史就跟城市一樣久,對一個充滿水手的城市而言這個市場不可忽視。紅燈區的正中央是一座教堂,為什麼教堂會在紅燈區呢?因為水手們去破戒之後,就可以來懺悔;只要捐一點錢,就可以贖罪。後來教堂也賣起預付贖罪券,可以先買好再去happy。

可惜紅燈區不能照相,不然相機會被拿去毀掉,所以只好請大家自己來Amsterdam參觀啦。其實大部分的女生都還長得很不錯,很有賣像,可惜價格實在太貴了。導覽說每個人價格都不一樣,但是大致上而言15分鐘要50歐元,而且任何其他服務都要加錢:換姿勢要加錢、把胸罩拿掉要加錢、假裝很爽也要加錢。也許是這樣所以他們收入不錯吧!光是租用那一個櫥窗,八小時就要150歐元。

某天,在紅燈區教堂邊的地板上出現了這個雕塑,一隻手正在摸一個乳房。市政府把它拆掉,卻遭到民眾抗議,只好又把它裝回來。不知名的乳房、不知名的手,再加上連藝術家也不知名!其實頗有紅燈區的精神。

看到很多往前傾的房子,本來想說是不是因為地基太淺所以久了就歪掉。後來才知道房子是故意蓋成這樣的!因為房子是用寬度課稅的,所以大家都把房子蓋得窄窄的,裡面的樓梯也超難爬,更不用說搬東西上去了。他們很聰明地在房子頂裝了一個掛勾,就可以用滑輪把貨物吊上去。前傾的房子可以避免貨物一直撞到牆壁。

雖然他們的腳踏車很多,但是看起來都還滿破舊的。不像台灣,腳踏車一台比一台高級。不過倒是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車,還可以把小朋友裝在前面。腳踏車的好處是可以到處停,停在橋上或運河邊,不過下場就是會不小心掉進去。據說運河最底層是淤泥,再來是一層腳踏車,上面才是一點水。每隔一陣子市政府會清理運河,據說每年清出兩萬台腳踏車!車子也沒好到哪裡去,平均一個禮拜有兩部車掉進運河裡。


Amsterdam有好多好多的遊客,尤其是在車站前面這條路。


其實運河裡面的水看起來不是很乾淨,不過想來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以前的人都把垃圾往運河裡丟。


據說是全Amsterdam最窄的房子,就在最寬的橋旁邊。


新的建築都在外圍的市區,有不少相當有趣的建築。這座橋也有點惡作劇,上面的鋼樑根本就沒有支撐作用。


城市擴張迅速,常常要跟海借地。可以看到高大的建築就幾乎蓋在水面上。


十點鐘的夕陽。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