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初體驗

算算在二十幾歲的這幾年間,也嘗試了不少新鮮事物:在高速公路上飆車、玩了風帆船、也玩了衝浪。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想去考個潛水執照跟體驗看看飛行傘。嘗試新事物總是帶著一點恐懼,第一次接觸永遠跌跌撞撞,但是要趁年輕不怕失敗的時候趕緊去嘗試,把學習曲線前面陡峭的部份走完,將來摔不起的時候才能繼續玩下去!

這次也是帶著一樣認命的想法來嘗試滑雪的:今天必定是一直一直不停地摔倒!以前就聽人家說過,第一次去滑雪,就好像是第一次學走路一樣。這次托小田的福,我跟著LA福智青年社的朋友們辦的活動,到Lake Arrowhead以及鄰近Big Bear Lake的Snow Valley遊玩。來到美國假如沒有車,真是寸步難行,更不用說到山上湖邊、遠離市區的地方了。我很幸運有這個機會讓我跟著前往,體驗生平第一次的滑雪。

戴著滑雪鏡看起來很專業,不過全身裝備都是借來的。
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在號稱Sunny California的加州居然可以滑雪!詭異的是,印象中的衝浪聖地反而沒什麼人衝浪,聽到常去滑雪的人比衝浪的人還多。Los Angeles的東邊就是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Lake Arrowhead和Big Bear Lake就在這裡,其實距離市區不遠,大約兩個小時車程。

Snow Valley其實海拔並不高,從GPS上看來大約2000公尺左右。因為高度不高,所以其實並不會很冷,不過重要的是要穿著防水的外套和長褲,不然碰了雪就會濕答答喔!

其實滑雪有兩種,一種是Ski,一種是Snowboard。Ski是比較傳統的兩隻腳各一片長長的板子,雙手再拿兩根竿子輔助。Snowboard則是比較後來才發展出來的,像是沒有輪子的Skateboard。兩種技術互不重疊,所以要學的話還要分開學,不過似乎年輕人都只玩Snowboard。那就決定是Snowboard啦!

想說第一次來滑雪,還是乖乖去參加個課程吧!團體課程十一點要開始,快速租到雪鞋和板子,滑雪板居然是Head的耶!這些運動用品廠牌總是會製造一些我想都沒想過的東西。穿上雪鞋、全副裝備,就帶著板子往雪上出發囉!

教練先在平地上面把一些基本概念告訴我們。滑雪板在雪上面滑的時候,摩擦力近乎於零,必須要靠板緣去「刮」地板才能減速。當然你要先想辦法把板子稍微橫過來,然後提起腳尖或腳跟去刮地板。

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在滑雪板上面你必須抗拒用手維持身體平衡的本能,只能用轉移身體的重心來控制方向並穩定板子。這相當違反直覺,畢竟學會走路,就是找到不跌倒的方式,最常用的就是手臂幫忙平衡。用身體重心控制方向還有一個很棒的副作用:如果你看很厲害的人滑雪,他的兩隻手可以若無其事交叉在胸前,一邊咻的一聲飛過去,相當帥氣。

開始的時候,只固定前腳在板上。在很緩的坡地上練習轉彎煞車,用很慢很慢的速度前進,幾次之後大家都比較進入狀況了。我的心得是,如果我有足夠時間去用大腦想,就沒有問題;只要一出現直覺反應就會完蛋!

在半空中,跟後面的人揮揮手!
接著教練就帶我們坐滑雪纜車往上坡走囉!其實坐纜車也是滿特別的體驗。前面的人被載走之後,就要踩著你的滑雪板趕緊站到定位;椅子過來的時候,看好一屁股坐上去,然後就連人帶板被拉到空中囉!其實坐在上面還滿驚悚的,因為沒有安全設備拉住你,要是一個不小心就掉下去了,更不用說腳上還綁著一個大砝碼。纜車到的時候,把滑雪板方向對好,站起來就可以囉。

到了坡上,教練就請我們把另一隻腳也扣上。兩隻腳都固定在板子上的時候,其實很難保持平衡。你可以想像,如果你的兩隻腳都用強力膠固定在木板上面,然後把你放在沙丘上:把木板直著就會溜下去,橫著就會摔倒,真是兩難啊!正確解答是稍微把板子插進雪中,然後用重心保持平衡。不過這需要練習,我的狀況是只要一把雙腳都固定住,還沒移動就先跌倒了。

啟程從斜坡上面溜下來,就更不用說會跌倒幾次了!加速是簡單的部份,只要把板子向著下坡方向就會加速了。問題在於如何減速而不會跌倒!每當我開始有點速度,就要開始擔心,因為衝越快等一下就會摔越重。即使練習的坡沒什麼坡度,但我每趟還是得摔個四五次才能到達坡底終點。

看起來一點都不斜的斜坡,下去一趟要摔四五次。
摔倒除了會痛之外,爬起來也是一番功夫。由於雙腳都固定在板子上面,從坐著站起來完全都靠手臂支撐,一整天下來我的手都快抽筋了!有的時候沒弄好,還會撐起來就馬上往前面摔。坐著爬不起來的時候,只好想辦法翻過來變成跪姿,再把身體撐起來。跟上次玩風帆船的時候一樣,所有的激烈運動都來自於翻船,如果技術好的話就會輕鬆得多。

加一加總共玩了六七趟,會摔倒都是突然間的意外,當然也無法控制要往哪裡摔。最後一趟下來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摔的,最後頭在地上敲了一下。坐在坡的一半休息了一會,觀察看看有沒有噁心嘔吐,決定第一次體驗滑雪還是適可而之,免得從此以後不敢嘗試。雖說如此,下去了路上還是再摔了一次,才終於踏回到水泥地上。

滑雪的費用加一加算起來也不便宜,禮拜天週末價,光入場就要$39,租借裝備要$25,一個半小時的課程要$30,加起來也要近百元美金了。不過在台灣沒有這種天候場地,難得來到可以滑雪的地方,當然要把握機會好好試試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