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1月28日

總算是在正常的時間起床,參觀在東岸的兩個不遠的神殿。東岸的神殿都是獻給太陽神的,規模比之前看的所有東西(除了金字塔外)都還大。卡納克神殿的規模大到嚇人,尤其是中央21m,兩旁14m的圓柱排成幾十根的陣列,好像魔戒中矮人洞穴的場景般。那麼高的柱子!在柱子上還有橫樑,橫樑上原還有屋頂!方尖碑則是用一塊整塊大石頭雕刻而成的,再運至此豎立起來。真的是奇蹟一般的工程建築。

三千年的建築上才看得到連上面的塗鴉刻字都有一百多年歷史。在柱上往往有名字及1820的字樣。有些被破壞的壁畫則是被加上了基督教的圖畫,因為當時基督教徒遭羅馬帝國迫害時曾經於此避難。這些「破壞痕跡」也有千餘年歷史!俯拾皆是佇望千年的石塊。所有的壁畫幾乎都是一樣的主題:埃及王打仗俘虜了亞洲人及非洲人、奉獻祭品給太陽神、太陽神保佑他進行統治、南方與北方的團結等等。

看著這些偉大的建築遺跡,我很容易可以想像一個平民會怎麼想:即使告訴我這是神親手蓋的,我也不會質疑!實在是太壯觀,太不可能了,國王的背後一定有神力支撐。自然寫在牆上的記載,畫在柱上的圖畫也成為不可質疑的歷史。我想起鐘樓怪人中唱的「科學將取代宗教;書本將取代建築;這些,將取代那些。」我們的社會中書本已經將建築原有的力量搶走,識字的大眾不再受到建築的威嚇,而從書本中尋找真相。知識的控制越來越分散,終至沒有人可以掌控它的流動。我在想,現代的統治者如果要這般建立優勢應該怎麼作呢?也許卡納克神殿的現代形式,會比較類似於Google呢。

下午船即啟程往南,此時聽阿里講了不少回教徒的生活習慣等。埃及開羅以南不下雨,阿里說他帶團七年來沒有看過Luxor下雨。也是因為這樣那些遺跡才得以保存這麼久。在船甲板上看見的天空是一片藍色,不是湛藍而是有點粉藍,但是沒有水氣因此一點雲都沒有。河上郵輪密集,前後都可見另一艘,不時還有反方向的船隻鳴著汽笛交會。近傍晚靠岸時有一些很有趣的小販划著船到郵輪邊,就把要賣的東西丟上甲板,大約有三層樓高!不免也有些掉進水裡,但有塑膠袋包著無礙。我們就在那兒丟來丟去玩了好一陣子不亦樂乎。這些小販難道不怕我們拿了不付錢嗎?


卡納克神殿巨大的柱子,上面曾經有屋頂。


看起來真的很像魔戒裡面的場景吧?


路克索神殿,本來右邊也有一個方尖碑。埃及的國王覺得埃及方尖碑很多,於是送了一個給法國,現在放在協和廣場。


這些壁畫實在是雕刻得很漂亮,每一畫都精準測量。


整面保存完好的壁畫,向上望去高度驚人!


遊輪上的服務生會把毛巾摺成各種有趣的形狀。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