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初體驗:烏石港

暑假的第一天,就是應該要這樣過!

學期中的時候就有計劃要去衝浪,可是一個一個禮拜的週末都是充滿了事情,大家也喬不到一個剛好的時間。要不是考試,不然就是比賽、送舊、端午節,就這麼拖著拖著從期中拖到了期末。終於,我們一起熬過了四下的期末考,在暑假的第一天,重新證明我們的青春與活力!

前幾天終於跟佑樺說好了,反正就是我們兩個星期五一定要去!雖然這幾天下午都是雷陣雨,不過早上通常都還不會下雨。決定至少兩個人的基本盤之後,就是再到處問問有誰要一同參加。我們原本計劃的衝浪地點是有名的蜜月灣。後來聽說醫鯊同學跟醫網的學長也都去衝浪過,滿推薦另外一個地方。既然有人開過路,第一次去的我們當然選擇前人走過的道路囉!於是我們就接洽了學長同學們推薦的藍洋衝浪俱樂部,因為他們可以到火車站來接我們到海灘。其他幾家衝浪店有沒有提供這個服務我就不知道了。

藍洋衝浪俱樂部的位置不在蜜月灣,而在烏石港,比蜜月灣再南邊一點點。從台北出發坐火車的話,是坐到外澳或頭城站,區間車大約兩個小時,票價約$120元。因為到外澳的班次不多,所以我們今天一早就出發了,搭早上6:20的區間車。早上的火車有許多通勤的學生,大多是瑞芳高工和基隆學校的學生。要這樣每日通車來回實在是也滿辛苦的,想必我們這些穿短褲夾腳拖的大學生會很顧人怨吧。

雖然東北部海岸大多數都是岩岸,但是這邊卻有一大片的沙灘。遠處應該是龜山島,在今天的完美天氣下閃耀著陽光。雖然說下午還會不會下雨不知道,不過至少我們應該可以有個充滿陽光藍天碧海的早晨囉!八點多到達海邊,老闆開了廂型車來載我們。本店在省道上,分店就在海灘旁的小路上,看店的是老闆「宋哥」的女兒。聽到我們說是學長同學介紹來的,居然馬上就猜到我們是醫學系的,真是太厲害了!

租一張衝浪板$500元,不限時間,一整天都讓你玩。店裡還有賣一些衣服、褲子、拖鞋,還有其他一些用具。他們也很貼心的提供代訂便當的服務,還借我們一人一件衝浪衣。衝浪衣的材質有點像光滑的那種排汗衣,目的是不要讓身體跟衝浪板一直摩擦受傷。付完錢,綁好褲帶,我們就往沙灘前進了!

好久沒有看到海。雖然今天是星期五,不過仍然有一些人在海裡飛來飛去。沙灘上就有藍洋的攤位,數十張衝浪板在太陽下雀躍著等待海水的浸潤。老闆「宋哥」簡單的介紹了一下要怎麼用衝浪板,不過我們都心知絕對沒有他講的這麼簡單。反正原則都只是原則,只要到時候能夠讓你不從板子上掉下來的方法就是對的!我們用的是軟板,而且應該是長板,是初學者最容易上手的種類。材質有點像是很硬的泡棉,長度比兩公尺再多一點。衝浪板尾巴有一個Fin,好像鯊魚鰭那樣,用來穩定衝浪板,還有一條繩子綁在腳上,如此一來被打落水裡的時候就可以把衝浪板拉回來。

帶著衝浪板,海好像也沒那麼可怕了。衝浪板其實就是個極巨大的浮板,可以讓你整個人都趴在上面,還能浮在水面上。然而如此巨大的浮板,在海裡也是難以駕馭。首先我們要從岸邊帶著衝浪板向海中前進,面對著一波又一波迎面打來的浪花,一不注意就會被連人帶板翻個七葷八素。尤其是在距離海岸中等距離的地方有一個關卡,有許多浪會在那兒碎裂。如果不幸碰到一個剛好打在頭上,就算閉起眼睛嘴巴還是一樣會嗆到水。沒有帶浮板的時候可以潛入水中避過浪頭,不過帶著衝浪板就得小心的注意每個浪。被海浪打到、衝浪板被沖走、被自己的衝浪板打到都是常有的事,我還有一次不小心連板帶人都翻了,衝浪板還打到別人。當然,我也有被別人的衝浪板打到,彼此彼此。會被浪打走的,還有褲子,所以褲帶要綁緊;眼鏡也會被沖走,所以不要戴眼鏡下水(蛙鏡是可以,不過看起來實在不帥,佑樺他們戴隱形眼鏡好像也沒事);手錶項鍊也是有被大海徵收的危險;比基尼嘛,我今天有幸目睹了一次,還跟那個女生對看了一下。總之,該綁的東西要綁好,除非你是故意的,那就造福了其他的遊客了。

到了海裡,就要趴上衝浪板,雙腳併攏放在衝浪板底部背對海洋。衝浪板很長,所以其實重心是滿後面的。如果重心太前面的話,就會發現前端被壓到水裡,就等著喝海水吧!我今天犯了不少次這個錯,所以這是給大家血淚的教訓啊!準備好姿勢之後,就等一個浪過來。最理想的浪是到身旁時剛剛要碎裂(從上面蓋下來變成白浪花)的浪,這時候浪的力量最大。一開始的時候可以先用碎掉的白浪花練習,速度比較沒那麼快,時間也比較好抓。看到浪從後方過來時,要努力往前划水,讓自己有一個速度往前,才能夠吃到浪讓它推著你前進,否則浪只會把你捧起來越過你。簡而言之,就是擺好姿勢用尾巴對著浪,浪來時努力划水,然後試著在衝浪板上站起來。說起來簡單,不過我們可是玩了整個早上才成功幾次。

今天的海水不知怎得覺得特別鹹,不過也可能是以前沒有在海水裡面待超過三四個小時。在海裡面被海浪打了三個小時之後,嘴裏一直都是充滿鹽巴的味道,就算上來喝水也消除不掉。要去衝浪水一定要記得帶足,我建議至少帶1500cc以上,如果像我們這樣從早上玩到下午的話可以帶多一點。雖然沙灘上也有賣水跟飲料,不過可想而知是比較貴的。

為了增加衝浪板的摩擦力,上面通常都有塗蠟,站上去的時候比較不容易摔下來。相對的,在爬上衝浪板時就很容易和板子一直摩擦。衝浪店借我們的衣服就是為了要保護肚子,但是除了肚子以外還有很多地方會擦傷。衝了一天下來,其實體力的消耗時還好,但是手和膝蓋都充滿了擦傷,我的手掌還在滲組織液。尤其泡了鹽水真是痛得誇張!如果可能的話,穿著長袖長褲去衝浪會是最好的選擇,就像專業的衝浪衣

在海邊有不少高手,他們從離岸邊很遠的地方咻的一口氣就衝了好長距離。而且我們觀察,厲害的人都很黑,除了女生之外。難道這就是為什麼佑樺也這麼厲害?想必所有厲害的人都是從初學開始,花了很多時間跟海浪搏鬥,才能夠抓到訣竅的。我們這種第一次,能夠站起來真的就偷笑了!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們會更進步的!

從早上八點半一直玩到下午三點,途中有幾次休息,還有吃了一個便當,不過算起來也真的在海裡泡了不少時間。與其說是衝浪,不如說是被浪衝,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被浪打得東倒西歪。不過難得出現一次可以乘著浪花衝向岸邊,一切就都值得了!上岸之後,除了手跟膝蓋擦傷還是痛,脖子後面好像也曬傷了。坐在岸上,還有海浪一波一波從後面打過來的感覺,一直到回到宿舍了都還有點暈。又拜託衝浪店的老闆載我們到頭城站,在那兒吃了物美價廉的晚餐,然後坐東哥的車回到台北。經過雪隧,時間比火車或北宜公路少了許多,大約一個多小時即可到達。玩了一整天,真的很累,在車上都快睡著了。

暑假的第一天,衝浪之行成功!好累,好好玩!

註:在Google Maps上看我們今天衝浪的海灘


玩了一個早上,中午肚子超級餓,福隆便當吃光光。


東哥大概是整個海灘看到唯一戴蛙鏡的。




奮鬥了一個早上,大家都有成功站起來!雖然還沒有抓到訣竅每次都可以乘浪前進,不過這種時刻真的讓人作夢都會笑。


無敵輕功水上飄!



我們是一起的好夥伴!Give me five!


在藍洋分店外合照一張紀念。大家是不是比來的時候更黑了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