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 Francisco

與San Francisco短短一天的邂逅,讓我又對這個國家撿回了一點希望。

抵達舊金山時其實已經晚上了。吃完晚餐到旅館安頓好,已然是晚上十點鐘。乾脆隔天一早頂著微光出門,海邊城市特有的清新空氣,喚起一種初生的感覺。早上六點,城市慢慢甦醒,我看著清晨的舊金山尚未被汽車佔據的街道,看著太陽從大廈的背後升起,把所見之處打上一片金光。

這個城市的地形對探訪的遊客有如一座遊樂園,上上下下的坡,我心中的小孩掙扎著要我放他出來。下坡?就讓重力帶著我前進吧!上坡?累積一點速度,一口氣衝上去吧!就這樣我私自定義了適合舊金山的移動速度,在早上六點,當整個城市的人行道都屬於我。找到Cable car的站牌,等了一會,有點懷疑是否真的有這麼早開始營運?這個早晨的舊金山如此安靜,像還在賴床一般。終於看到一輛Cable car緩緩的漫步過來,跳了上去跟車掌買了票,跟司機打了招呼。除了兩位工作人員外,專屬於我的Cable car。


Cable car是舊金山獨特的移動方式。因為街道上下坡實在是太陡,所以才發明了這種異想天開的系統。在道路底下,鋼纜一直不停地移動著,像是輸送帶一般。Cable car的車廂本身沒有動力來源,而靠司機手上的控制竿去鉗住鋼纜。鋼纜移動的速度是9.5 mph,這也就是Cable car的最高速度。不論上坡或是下坡,車廂就是用固定的9.5 mph行走在路上,永遠不會更快更慢。當然除了到站停下來載客的時候,司機會慢慢放開纜繩減速,很性格的停在十字路口的正中央!

我拿著照相機對著路旁拍照,被教堂外的老人瞪了一眼。這個城市多得是對觀光客不友善的居民。Attitude也是我喜歡這個城市的原因。我們就是要支持同性戀,我們就是喜歡我們的城市上上下下,我們就是喜歡 Cable car,你們這些討厭的觀光客不要來打擾我們的城市!因為他們愛他們的城市,所以才會討厭觀光客,觀光客來只會到處照相、丟下一堆垃圾,把我們的城市弄的亂七八糟。

車掌沿路也向行人道早安,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還很打趣地問我,是不是從東岸來,還有時差,不然那麼早起來幹嘛?說實在,9.5 mph的移動速度實在不快,車掌也一度從車上跳下去再跳上來。我從這一線跑到另一線,把三條Cable car的路線都坐遍了。白天人多的時候,除了坐車裡面的位置,更有趣的是抓著欄杆「掛」在車外。我當然也很想試試,不過空著整輛車的座位去掛在車邊,恐怕是討打吧!來來回回坐了幾趟,把纜車所及的城市風景都瀏覽了一遍,總算逮到一台人還算多的車,達成了擠不上車掛在車外的觀光客願望。

早上九點鐘,跟爸還有同行的朋友們見面吃早餐。但我知道,不論接下來看到什麼玩到什麼,我已經滿足於舊金山與我的三小時邂逅,也愛上這個城市。

後記:大家都說,這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我只待了一天,沒有見識到他陰晴不定的脾氣。我相信他們說得沒錯,也許下一次我們再見面,才會真正認識舊金山。但在那一天到來之前,我仍然衷心期盼著我們的下一次相遇。



邱比特的弓箭。一說是邱比特來到這裡,愛上這個城市;另一說是,這裡的愛已經太多,他的弓箭已經無用武之地了。說故事的人開玩笑說,應該拿去給LA吧,那裡的人需要一點愛。我在心底偷偷同意他的說法。


搭兩棲艇遊舊金山,在舊金山海灣內。 司機說他累了,我來幫忙他開一下船。




有名的金門大橋,整座漆成紅色的非常顯眼。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