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正當中的彩虹

給今天中午十一點半在台北,躲在室內沒有機會看天空的人們:你們錯過了一個漂亮的景象。

今天真的很熱,熱到出門打球都有點懶。總算把新的防晒油開封拿出來擦,不過我猜在開始打球二十分鐘內就隨著汗水流光了吧?灑溼了的球場馬上就被曬乾,在太陽底下活動的小人們也好不到哪裡去,喝下去的六百西西水分似乎趕不上汗水被蒸發的速度。

練發球,十一點半。拋起球來,視線卻進入太陽的守備範圍中。一片雲走了過來,這時才看到太陽旁邊的一圈光環,紅綠藍完整的一個大圓圈。很淡、很輕,在太陽的光亮旁幾乎被遮掩,但無疑是個彩虹。

十二點鐘,雲和太陽各自移位,彩虹只待下次再見。

到底是不是彩虹呢?理論上完整的一圈彩虹只有在空中可以看到,況且我們是面對著太陽光。色帶出現的地方近乎垂直,而非正常的42º。也許成因和我們想像的不同,但是散射的色彩絕對是真的。

經過網路上的研究,可能是個Corona或著是Halo。一個是水氣,一個是冰晶所造成的。但那半小時的光環已經走了,無從研究是否大於22º囉!

We have not the reverent feeling for the rainbow that a savage has, because we know how it is made. We have lost as much as we gained by prying into that matter. --Mark Twain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