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洪蘭教授在天下雜誌的文章《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心中有諸多感觸。現在的學風與從前相去甚遠,敬師如賓、每節上課奉茶給老師的那個時代已經遠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較為隨性而輕鬆的氣氛,每談及此不少老師都會嗟嘆過去美好的時光。新一代的學子有時顯得太無禮而犯上,不只老師們感受到,就連我們這些學長都感受的到,的確是我們必須檢討的地方。

由於洪教授只在敝院短暫停留,無法深入瞭解全貌,因此冒昧提出幾點想法供大家參考。我完全同意教授所言,國際競爭這麼激烈,我們的人才培育必須更加把勁,才能夠讓台灣站上未來的舞台。競爭讓人又愛又恨,唯有良性競爭能夠激起最大的進步。

如果開放了競爭,那麼哪些課程會首先被淘汰?當然是教學不好的課程。在敝校,有很多課程是大家都想要選的,甚至選不到都想要旁聽。我選修過的法文課,老師必須狠下心來拒絕這些同學,因為太多人會損害教學品質。即便如此,還是有同學死纏爛打每個禮拜都來報到。反觀某些品質不好的課程,往往都是必修課,沒有競爭的必要,也就沒有提昇教學品質的動機。在敝系情形尤其嚴重,「必修」學分高達畢業學分的百分之八十九。濫排必修課程,除了「專賣」品質往往欠佳,更剝奪學生多元學習的可能性。這似乎是目前國內所有醫學系皆有的問題。兩百五十六個必修難道真的都這麼必要?不免令人懷疑是品質不佳而害怕競爭。

私以為,大學生除了充實知識以外,更應學習培養自己的人格,過程中必須學會的一項重要技能是訂定自己的目標。符合目標所花的時間,是努力;不符合目標所花的時間,是浪費。如同教授所言,敬業是很基本的要求,也是我個人身為學生的目標:成為一位好醫師。然而在過去數年的求學過程中,卻經常發現出席要求的必修課,反而收穫不多,與這個目標背道而馳。經歷了一番掙扎之後,才在之間找到平衡點。追溯矛盾的癥結,在於教學品質低落。每當出席一門沒有收穫的課,我們學生也感到相當失望,然而能發出的聲音卻不多。在敝校教師的評等升遷,多著重研究成果,教學品質影響微乎其微,學生其實並不能做出什麼影響,這部份洪蘭教授恐有些誤解。

當然,也不乏教學優良的教師,深入淺出、幽默生動,深受學生的愛戴。要把一門高深的學問,講授到學生可以理解,老師除了必須通透這個領域,還必須具備良好的組織能力和表達技巧。不是所有人都是天生的演說家,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當老師,但這些技巧是可以透過後天學習的。遺憾的是,校方並沒有方便進修教學技巧的管道;且老師以多少努力充實自己的教學技巧、提昇教學品質,完全是自由心證。花時間準備教材,不免侵蝕到研究的時間,因而對升等不利,是目前制度上造成教學品質不佳的原因。

洪教授應醫學院評鑑之邀蒞臨敝院,卻遭部份失秩的學生吸引注意力,恐怕疏漏注意到醫學院的課程安排及教學技巧問題。以上建言,希望能夠提供參考。百年學店,幅員龐大,要動起來絕非易事。學生與校方,皆有改進的空間,在此希冀學生們能夠約束自己,給予優良教師應有的尊重;而校方能夠減少必修,放手競爭,讓學生用腳投票,淘汰不合適的課程。期盼能夠藉此機會擦撞出些許火花,期望我的母校能有更進步的可能,造福更多學弟妹。

1 意見:

  1. http://pillandia.blogspot.com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