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趟旅程有很多時間我是獨自一人,但旅行中的心情並不孤單。有時想想,現代的旅行和從前相去甚遠,從前的旅人面對著眾多的未知,未知的行程、未知的地點、未知的語言。下一餐在哪裡,在什麼地方落腳,都是很難、甚至無法回答的問題。自從Lonely Planet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旅人的負擔瞬間減輕許多,但仍要費心抄寫時刻表、蒐集各城市的地圖。

簾幕掀起,歡迎進入網路的時代。新一代的年輕人渴望著探索這個世界,用新穎的眼光看著一切。他們不知道,他們在長大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熟習了搜尋資料的技能,如此地內化,Google已經成為探索世界的起點。

在來到德國以前,我就在網路上查好行動上網的選擇。這方面的資訊其實不好找,這個網站的資訊相當豐富(至少以德國而言)。到達柏林後,依網站所言在MediaMarkt辦好預付門號,SIM卡和上網一個月30歐元。在Linux下把手機連接電腦後就可以上網!Windows下反而需要驅動程式,我就不清楚怎麼運作了。

於是我重建了連接世界的臍帶,大口呼吸我熟悉的空氣。與世界的連結只中斷了24小時,然後又全部回復;甚至還比原先更加緊密,因為現在我無時無刻不能上網!雖然我遠在德國,但是你們彈指就能看到我的動態。

我忖度著,這是否意味網路的連結其實佔了我與世界連結的很大一部分?我並不孤單,並不覺得和大家失去聯絡。所有我熟悉的一切仍在原地,靜靜等候著我下一次的到訪。如果我在台灣,會不會也只是維持一樣強度的問候?甚至因為我不在台灣,所以更加期盼著你們的注意?世界不只是平的,還是個奇怪的形狀,在這個世界中,德國比台灣還要靠近你們。

拿著手機上網,像是小孩拿到新玩具,三不五時拿出來把玩。隨著越來越熟悉,可以變的花樣也越來越多,介紹幾個這個月中常用的功能:

  • 第一個,當然,用手機中的瀏覽器。這是最簡單也是最複雜的功能:可以收信、寫Twitter、查字典、Web MSN,必要的時候還可以買車票(我是在手機上完成Student Agency Bus的線上刷卡!)。

  • Gmail,可以在手機上收信寫信,或是搜尋之前的信件。

  • MGMapsGoogle Maps。這兩個都是地圖軟體,MGMaps是人家寫的,Google Maps是Google出的。MGMaps的特點是可以透過藍牙跟GPS連結,不過被Google勒令不得使用他們的地圖,但仍有Yahoo! Maps;而Google Maps可以透過基地台粗略定位。對於旅行的人而言,等於擁有全世界的地圖!

  • DB Railnavigator是德鐵DB出的軟體。用強大的DB網站不只可以查德國的時刻表,還可以查別國的時刻表。現在隨時都在手中,甚至在旅館到車站的五分鐘內就可以順手查火車是否誤點。幾點幾分從哪個月台出發,轉車在哪個月台一清二楚!安裝步驟如下:用手機上網到 mobile.bahn.de ,選擇DB Railnavigator下載;安裝時可以選擇英文介面。


  • 接上電腦,當然就更方便了。3G網路甚至可以可以用Skype,等車的時候可以打電話回家;在火車上雖然只有GPRS,但還勉強可以上B。還有每天努力生產的Blog、圖片、影片...。經過一個月,總共透過手機傳輸了4520.88 MB

    畢竟是來歐洲,不比人家去印度。況且我相信,現在寫的這些,在十年二十年後回來看一定原始得可笑。在荷蘭的這個月,家裡面的網路也壞掉,家裏的人都說我失聯了。回到台灣,坐到任何一台電腦前面都有神速網路,我們真不愧是個優秀的現代國家。台灣也是有手機上網啦,但有些奢侈只在旅遊時捨得揮霍,現在想起在德國口袋中就有網路仍然十分懷念。

    2 意見:

    1. Roxanne 提到...

      所以我現在對於晚上要到對岸...感到惶恐異常 在那裏 網路怕是奢望了QoQ/不然我也想在武夷山現場直播(然後掉到九曲江中)  

    2. Accord 提到...

      反正你去幾天而已嘛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