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愛河風帆船體驗

今年的暑假要參加國考,所以勢必得犧牲一個月的暑假來唸書。不甘願暑假就這麼流逝,所以努力將它填滿青春陽光與海水!

學期中的時候,佑樺爸參加了風帆船的活動,而且大為讚賞,邀請我們前往高雄參加。名額有限,我就趕緊請佑樺爸幫我報名了。時屆苦悶的學期中,就是這些放假後的夢想支撐著生活前進呀!放暑假後,首先去玩了一趟衝浪,回台南休息個幾天,又跑到高雄去玩風帆船,真是玩夠本了!

七月的第一個週末,從台南搭一早的普通快車出發,幸運搭到台鐵新型的電車。到了高雄車站,佑樺和健源已經在那兒等我了!勞煩健源爸載我們到光榮國小,此時已經聚集了一些小朋友跟家長,迫不及待地等著迎風出航。

水上活動千萬要記得戴帽子、擦防曬油!我們很笨的忘記帶防曬,雖然後來跑去屈臣氏買,不過即使只曬了半個小時佑樺也說他曬傷了。後來兩天就很認真的塗抹防曬油,所以比起衝浪就沒有黑那麼多啦。

我們這次參加的活動是由光榮國小主辦,船隻也都是光榮國小的。碼頭邊的船有分兩種型號:樂觀型(Optimist,簡稱OP)和雷射型(Laser)。樂觀型是比較小型的船隻,16歲以下的小朋友可以操作自如。雷射型則是比較大的船隻,航行速度比較快,看起來比較帥,但是會翻船!我們幾個無法偽裝成小朋友,所以這兩天都是在雷射型上載浮載沉。

第一個早上由教練帶我們出去繞一圈,順便實習一下怎麼躲過帆船的桅竿。帆船是由風力推動,在頂風(也就是逆風)航行的時候要跟來風呈一個角度,以Z字型轉彎前進。轉彎是一定要學會的技能,擺舵同時帆會從一邊甩向另一邊,此時就要低頭躲避,否則頭上就會多了好大一個包。一手要操作尾舵,另外一手要拉住帆繩,一邊還要轉移重心避免翻船,還不能忘記要低頭躲避桅竿;教練做起來行雲流水,我們光用看的就覺得會手腳打結。

下午輪到我們親自上場,首先登場的是我跟健源。健源很有義氣的當我駕駛帆船的第一個乘客,後來以他優越的平衡感避免了我落水的命運。有幾次我根本就失去控制,都是靠健源靈敏的身手把快要翻的船壓回水面上!充滿驚險的回到岸邊之後,換佑樺跟健源上場,在第一個轉彎處即失控翻船。雖然我很沒義氣的在岸邊大笑,不過也很清楚我終究是逃不過翻船命運的。

第二次再度出海,我跟佑樺決定一人控制尾舵、一人控制帆索。事實證明:這讓我們翻船了十幾次。雖然我們兩個是好伙伴,不過顯然默契還沒有到那麼好。我想大部份是因為我的關係,控制尾舵的時候不夠信任對方,所以造成他的速度很難控制。但是帆船不翻船就不算有玩到,翻船之後把船翻正再爬上去繼續奮鬥也是驚險刺激的一部份啊!

因為風力吹帆和船身是有個角度的,所以船很容易往側面翻過去。此時就要靠身體重心的轉移(就像電影裡看到那樣,整個身體在船身外壓艙),或著是收放帆索來控制力道。翻船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我們今天才剛學!船的中間有個中央板,除了可以穩定船身不容易向側邊傾倒之外,還有更重要的功能是讓我們可以把船給翻回來。翻船之後,就要游到船底的地方,然後努力從水中躍出攀上中央板,把船身翻正,再爬到船上去。當然,運氣不好的時候,船可能會再度朝你的方向再倒下來...。

翻了這麼多次的船,當然也多少喝了一點愛河的水。我們玩風帆的這段已經接近出海口,所以河水都是鹹的!在不知第幾次翻船之後,佑樺注意到我的眼鏡已經不知何時被愛河河神給沒收了。接近四點,最後一次從河裡翻上船,愛之船也要開始營業了,為了避免橫衝直撞的帆船造成他們的困擾,所以第一天就先收兵囉。

晚上健源請我們去吃日式料理吃到飽,果然吃到很飽!後來有點肚子裡的東西快要跳出來的感覺。感謝健源的招待!寄宿佑樺家,等隔天再度跟風帆船挑戰!

隔天再度早起,享用豐盛早餐後,太陽又熱情的迎接我們。佑樺意氣風發地跟我說:「我今天一定要成功自己操作一艘船!」開始下水,教練若無其事地說:「我看你們應該OK了吧,可以自己上了。」我還在舉棋不定要不要上船之際,佑樺的船已經不小心飄離了碼頭,陰錯陽差地就開始我們的單人帆船之旅啦!

驚喜的是,整個早上下來我居然都沒有翻船!經過了昨天的訓練,一個人控船雖然還是有點手忙腳亂,但是勉強還應付得來。再加上今天早上的風比較和緩,對於我們新手來講也友善得多。翻了那麼多次船之後也小有心得:尾舵控制了船的方向,而帆索控制帆吃風的力道,也就間接控制了速度。要翻船時有兩種方法可以避免:一是改變航向,使風帆不受風力;或著是放鬆帆索,也可以降低受風力。昨天之所以一直翻船,就是因為控制尾舵的在下每次感覺到將要翻船時就把船轉向,害得受風方向突然轉變。自己一個人控制時,就很清楚可以用放鬆帆索來避免翻船,就不會亂轉尾舵。

理論說是說得好聽,不過到了下午我的翻船次數一舉超過了佑樺整個早上的辛苦。順風航行時又是另外一回事,雖然把帆張開就可以讓船前進,但是卻有突然翻船的危險。此時就要很努力用身體的重心保持船的平衡,否則就會像我一樣怎麼翻船的都不知道。愛河岸邊也站了一些市民好奇的看著這些帆船來來去去,他們最樂的時刻莫過於我們翻船時了!辛苦把船翻正再度上船,還能得到一陣拍手歡呼,我也在不知不覺中融入高雄市景中。

船頭其實也可以站人,還能幫忙穩定船身重心,右圖這兩位就是我們的教練。雖然佑樺跟我嘗試時,互相陷害翻入水不少次,不過站在船頭迎風破浪(兼撿愛河裡的垃圾)也是過癮事一件。小朋友玩OP型玩累了,請他們來體驗一下雷射型帆船,我居然也被推上去當駕駛?!可憐的小朋友坐在我的船頭,冒著隨時會翻船的危險,途中也的確有好幾次千鈞萬髮,端賴小朋友優秀的平衡感才沒落水。好不容易送回碼頭邊,他一溜煙地就跑不見了。我要是他,也不敢再繼續坐我開的帆船!

隨著愛之船的營業時間又到了,兩天的活動接近結束。大部份的小朋友幫不上忙,我們幾個有力氣的把裝備跟橡皮艇搬去清洗,再搬回學校的倉庫。總而言之,風帆船真是太好玩了!在愛河上面揚帆,真是難以想像的經驗。

暑假,充滿陽光、海洋、汗水。下一個會是什麼呢?風浪板?泛舟?風箏衝浪?哈哈,一起來揮灑青春吧!

P.S.在雷射型帆船的連結裏面有準備把船翻正的照片。


View Larger Map

5 意見:

  1. 匿名 提到...

    "要翻船時有兩種方法可以避免:一是改變航向,使風帆不受風力;或著是放鬆帆索,也可以降低受風力。"
    建議修正為 : 要翻船時有三種方法可以避免:一.利用身體往船體側面外壓艙,可以不必改變航向,速度還可增快. 二.改變航向微微轉向上風處,使風帆受風力減低,速度會減低,但是 可以更接近上風處;三.放鬆操帆索,也可以降低受風力,但是 速度會驟降。  

  2. Accord 提到...

    是,如同您所說,壓艙可以在保持航向的情況下,還能維持船速。但對於我們這種初學者而言,有時會發生(對旁人而言)極具娛樂性的下場:翻船!  

  3.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4.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知道明年是否還會有類似的體驗營嗎? 我很有興趣, 要怎麼參加呢?  

  5. Accord 提到...

    我不知道還有沒有耶!不過真的滿好玩的。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