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Brussels

揮別Brugge小鎮,再度前往Belgium的首都Brussels。一般青年旅館都有附早餐,不吃白不吃;不過今天早上好像吃太多了點,當然也歸功於比利時的鬆餅、巧克力,一整天都覺得血糖水位相當高。今天又有芬蘭正妹Julia同行,心情相當愉快。

比利時是個矛盾的地方,首都Brussels尤其如此。比利時分成兩半,北邊的一半用Flemish,是個類似荷蘭語的方言;南方用法文,不過有許多自己發明的字彙。北邊和南邊的人民常常意見不合,也互相看不順眼,曾經一度無法達成共識而呈現無政府首長狀態(而且大家發現,就算沒有首長萬事還是照樣運轉)。再加上這裡是歐盟的首都,有許多歐盟辦事官員在此,所以呈現的語言文化就更加多元。

但是另一方面來說,他們並沒有自己的語言。這是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可以看見語言選項:荷文、德文、英文、法文。那比利時在哪裡?以歐洲而言,這裡的確是北國文化和南方文化互相碰撞的地方。荷語和法語同時都是比利時的官方語言,所以所有東西都要用兩種語言並列。包括街道名稱、車站名稱,也都有兩個名字。奇怪的是,兩個名字還經常天差地遠,Bruxells-Midi(法:中站)是Brussel-Zuid(荷:南站)。

在這裡逛了一整天,我的心得是:典型的比利時和荷蘭其實相差不多。以荷蘭為藍本,綜合一點法國人的性格,放輕鬆一點、加上鬆餅與巧克力等美食,就很接近了。一早就被正妹拉著去店裡喝巧克力,一杯要價4歐元,但是不得不稱讚一下這杯熱巧克力,跟泡的巧克力完全不一樣!感覺比較像把巧克力塊融化,相當濃稠,還有Whipped cream可以加進去。

再來當然是比利時有名的鬆餅。根據我的地圖,介紹了三種鬆餅:方形上面撒糖的是Brussels鬆餅;Liège烈日鬆餅則把焦糖加入材料一起烘烤,所以上面不再加任何配料。最後是上面有巧克力、草莓,或是八百種其他東西的,叫做Tourist waffle!

地圖上面寫道:「Brussels is ugly, and we love it!」成為歐盟首都,舊城區都被拆掉重建,只剩下Grand Place一個廣場和週邊的四條街。這是城區中唯一漂亮的地方,或許還有皇宮花園還不錯,其他地方都沒什麼風景可言。從高處俯瞰階景,平心而論,風景真的很糟糕。幸好這個制高點是個不用錢的停車塔頂樓,又是一個地圖提供的當地景點!

雖然有點不情不願,不過既然都來到Brussels了,市區也逛得差不多了,還是去看一下Atomonium。搭地鐵到那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虛,雖是1953年的產品但還頗為壯觀的。尤其是一直有人從上面垂降下來,雖然一次要25歐元,不過想來是很適合拿來說嘴的事情:「你去過Brussels嗎?」「有啊,你有去看Atomonium嗎?」「有啊,相當無聊。」「對啊。不過我有從上面跳下來。」

有一條小路兩旁密密麻麻都是餐廳,因為遊客眾多所以價格競爭得很厲害。餐廳的服務生會很積極地招攬客人,從前還甚至會直接拉你進去,因此惡名昭彰。我們決定在這吃頓大餐,才剛踏進這條路,立刻有迎上的服務生推銷只要15歐元的套餐,還送免費飲料。在荷蘭,連個Pizza都要10歐元,所以15歐元實在是不貴。我仍然秉持傳統點了菜單上最奇怪的東西:芥末兔肉!

坐在窗外,等於是旁觀服務生拉生意的頭等座位。他會先猜一下對方是什麼國籍、講什麼語言,然後設法用對方的語言打招呼。荷語、法語、英語當然都很流利,偶而也來幾句西班牙語對話,剩下的語言大概就只能拿來打招呼了。我有聽到中文、日文,Julia說他有聽到俄語。只是一直招攬生意當然很無聊,況且經過的人太多了,所以服務生有點像是跟所有路過的人打招呼。偶而來個Give me five;或是跟美女說「你男朋友太高了,我的身高比較適合」;和輪椅上的老太太哈啦幾句,讓老太太笑得合不攏嘴。我們一邊吃飯一邊看他表演,真的頗有娛樂效果。

臨走之前才想起忘記寫明信片,差點重演離開德國時的劇碼。回到Amsterdam又是三個小時的車程,所幸不用再轉車。原本計畫在車上要著手進行這三天的紀錄,不過在火車規律的奔馳中很快不覺睡去。


剛出爐的鬆餅真的很好吃,不過也不能排除是因為焦糖放得比較多。


唯一漂亮的一個廣場。


實在不是我在說,相當醜陋的街景。中央看起來比較漂亮的地方就是Grand Place。



巧克力巧克力!


Cuisses de lapin à la moutarde,芥末兔肉。

La friture de moules panées,蒜味炸海蚌。

Risotto au parmesan et aux champignons,義式香菇起司燉飯。


這就是娛樂我們整頓晚餐的服務生。


超市裡販賣的Sushi Kit,海苔、米、醬油、筷子全部一次幫你準備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