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26日:Rotterdam

既然來到荷蘭,當然要好好欣賞一下風車,最出名的地方就是小孩堤防Kinderdijk了。目前這裡還有19座風車一字排開,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風景。可惜我只能在這個時候來一次,春天花田和冬天雪地的明信片都很動人。



今天碰到了好多台灣人!先是在等車的時候,碰到在Leiden唸書的台灣人和來拜訪的同學;回程時碰到兩個法國來的台灣人,而且剛好就是東哥等人在巴黎的房東!五個台灣人在Kinderdijk回程路上辦起認親大會。中途碰到橋樑升起讓船隻過去,法國來的兩人興奮地下車拍照,剩餘三個人則見怪不怪。

在網路上找Rotterdam的hostel時,看到這間Houseboat hostel The Clipper,船屋hostel!當下就想訂來住看看,畢竟如屋主所說,來荷蘭當然要住一次船屋。不過在網路上的評價兩極,有一半的人說超爛,一半的人說還不錯。後來想說反正一個晚上而已,爛就爛吧!雖說如此,有人留言說屋主養的狗很兇,還有人說床有臭蟲,不免還是有點擔心。

Owner was rude. Rooms were tiny and dusty. Toilets were disgusting, broom in the shower? Dogs growled at us each time we entered or left, then ate ham and cheese off the "breakfast" table. Lovely. Staying on a boat may seem like a novelty. There was nothing novelty about feeling uncomfortable in a place you'd paid 25 Euros a night for. Don't bother.

The boat ıs very close to the Rotterdam Blaak traın statıon very easy to get to. The boat has plenty of room for everyone and Patrıcıa and Ramon are really hospıtable, they,ve been lıvıng on the boat for 10 years so they know what they are doıng. The culture and modern art ın Rotterdam were the best ı,ve seen so far ın Europe. Well worth the hour traın rıde for a lıttle bıt of European Holland summer culture.


還好我沒有費太大功夫就找到運河旁的船屋,隨著潮汐高低運河的水位也會升降,退潮時船屋會整個隱沒在岸邊。老闆的確是不太友善,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不過除此之外倒是沒什麼好抱怨的。晚上回到船屋時,發現裡面又是個台灣人!今天一共碰到了五個台灣人,真是創紀錄了。

住在船屋裡面還滿酷的!偶而會感覺稍微晃了一下,不過大部分時間跟平地上沒兩樣。窗戶外看出去就是河面,也不會有呼嘯而過的車聲。四人房今晚只住我們兩個人,所以還不覺得擁擠。衛浴設施當然簡陋了點,不過我有熱水就夠了。隔天還附早餐,一晚只要23.5歐元,換得住宿船屋的經驗還滿值得的!至於我個人給的評價大概是80分吧,只要住客不多的話,床的部份中規中矩,早餐尚稱滿意,淋浴稍嫌簡陋,屋主非常冷淡。不過價格不貴,所以可以試試。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Amsterdam幾乎沒有遭受損失,保持了原本的樣貌。而Rotterdam被轟炸的很慘,所以幾乎所有建築物都是新的,但也造就了城市多樣的建築。在Rotterdam隨處可見瘋狂的建築,除了有名的方塊屋、鉛筆屋之外,就連摩天大樓也常有出人意料之外的設計。

搭乘Spido遊艇逛港口,看到許多船隻、貨櫃,還有造船廠。不過大多數的時間還是在跟其他的交換學生哈啦,雖然是來到荷蘭交換,但是卻認識了很多其他國家。每個人之間的差異還是大過於國族文化帶來的差距,有些怪怪的人大家都覺得他怪怪的。


View Larger Map
最後臨時起意拜訪的景點其實是很久以前在Discovery上面看到的。低窪的荷蘭在暴風雨來襲加上漲潮時,海水倒灌進來會造成嚴重的損失。整個荷蘭都蓋滿了堤防,尤其是面對西北邊的海洋,其中Maeslantkering是最後的一環。Rotterdam是歐洲第一大港,而這條水路是通從海上通往Rotterdam的通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雖然說從Rotterdam出發只要30分鐘火車,但是從最靠近的火車站還要走3公里才能抵達。也是只能認命的慢慢走,在這偏遠的地方只有腳踏車道,看一輛輛的單車呼嘯而過。三公里雖然聽起來不遠,但是還是要走上四五十分鐘才能抵達。大約從一公里外就可以看到Maeslantkering,看到之後還得走20分鐘!可惜到的時候已經太晚沒有導覽可以參加,但是一旁的解說館是免費的。



風車的頭是可以轉動的,可以把風車轉向迎風。


三公里有多遠?回程我已經走了一公里,火車站還在船的後面。你說船在哪裡?放大看吧。



Maeslantkering完工後曾經啟用過一次。兩邊的門如果立起來,都各自跟Eiffel tower一樣高。


Rotterdam Erasmus MC的直昇機。原本Rotterdam被我排在第二志願的,UvA是第三志願。也好,在Rotterdam待一個月應該滿無聊的。


NAP(約略接近平均海面高度),荷蘭有很大一部分的陸地都會在水面下。


港口上停著巨大郵輪,還有數不清的貨櫃。


「你家住哪裡?」「住在啤酒路啦!」




船屋裡面空間不大,不過頗有趣的。



奇怪的方塊屋裡面牆壁都是斜的,大概適合兩個人住。一棟現在也是要八百萬台幣。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