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11日:Prague

在布拉格遊覽,就是不停不停地一直迷路。

第一天,早上抵達布拉格。所幸我的Hostel選得好,離地鐵站很近,所以沒有遭遇困難就找到了。在櫃台看到「Free Walking Tour」的傳單,十一點在舊城廣場的Starbucks前集合,當時還有約40分鐘。於是把握下午的時間,趕緊改裝成出遊行李,往城中出發。

跟著手中的地圖走,哇,這是火藥塔耶!就跟看到的圖片一樣耶!心滿意足地繼續走下去,殊不知日後會證明,這是唯一一個我有辦法自行到達的景點。走啊走啊,馬上就不知道我在哪裡了。一旁的商店大街也沒標路名,十字路口的地方也不見得有標路名。終於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路標,但是在地圖上尋找了半天卻遍尋不著。總算經過五六次找到路標地圖上卻找不到路的循環之後,我終於找到我現在的位置!原來是我已經迷路到舊城區以外,所以我看地圖的地方根本就不對。

布拉格還有很多讓人迷路的招式。在傳統的市街內,路都不是直的,如同神豬所說的,往前看20公尺就有轉彎。問題是這對導航造成很大的困擾,本來在往東走的,走著走著就向北了。我走的方向常常跟我想像的方向垂直,甚至相反。我才發現,原來我平常還滿仰賴絕對方向感!另外就是跟捷克文不熟,所以在比對路名的時候也要花好一番功夫。不用說路名了,就連電車的站名都常讓我搞混:有Karlovo náměstí、Arbesovo náměstí、Národní Divadlo、Národní třída,要下車時還是要拿地圖出來比對。我也不只一次搞錯Staroměstská跟Malostranská地鐵站了。

第一天參加了tour,認識了一些景點,會不會對環境比較熟悉呢?第二天,同樣是迷路地一塌糊塗。離開一個點走30公尺之後,就會無法在地圖上找到自己的位置。玩到後來,我已經放棄找地圖,只能一直走一直走到碰到地鐵站、舊城廣場、或是河其中一個,再把地圖拿出來。還好我在布拉格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行程,亂走一通也是可以欣賞到小城石板路的風景,只是一直走路會很累就是了。

前面提到free tour,全名叫做「Sandemans New Europe Free Tours」。據說是一個Yale畢業生創立的,計畫是不收錢提供市區的tour,之後再看意願給小費。現在在歐洲的好幾個大城市都有,Hostel裡面也常常有他們的傳單。我覺得這個主意其實很不錯,運作的模型其實有點像自由軟體那樣,把資訊提供給大家,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再自由回饋。Tour的品質平心而論算是相當不錯,不過導遊跟聽眾似乎主要都是美加來的,所以可能會有些影響:夾雜一些美式笑點、英聽要有點程度,也許會有點從美國觀點看歐洲。但是整體而言我覺得相當不錯,聽眾有不少都參加過其他城市的free tour,如果有機會的話到下一個城市我也會想再參加。

除了講景點,當然也講了一些捷克的歷史。其中我覺得有一段歷史實在是太好笑了,充分表現出捷克人的幽默。當時蘇聯仍存在,而捷克還是共產國家。Alexander Dubček上任,覺得不用限制人民麼多,於是著手開放媒體、言論自由、遷移自由等等。這段時間就叫做Prague Spring。蘇聯老大就不爽了,帶兵攻打捷克;Dubček知道他們打不過,所以就公開叫大家不要抵抗。然而,捷克人自有抵抗的方法,他們把所有的路標都拿下來,只留下指向莫斯科的那個;還有很多小鎮都自行改名叫做Dubček,讓入侵的敵軍繞得團團轉。我想,要是所有的城鎮都跟布拉格一樣是個迷宮的話,這個策略搞不好真的可以成功呢!

不過布拉格的遊客實在是太多了,景點區附近全部都是招攬觀光客生意的餐廳,讓我遍尋不著可以填飽肚子的地方。當然餐廳也沒什麼不好,只是自己一個人去餐廳就覺得怪怪的。這也是自己一個人旅行比較尷尬的地方,即使我有錢去吃高級飯店,自己一個人坐一桌總覺得有點空虛。布拉格的餐廳其實也不貴,昨天還是去餐廳吃了傳統料理跟啤酒,也才不到300元台幣。不過餐後腳步歪歪斜斜,再加上還是找不到路,回家的路可漫長的咧!


跳舞的房子!超酷的。


口沫橫飛的導遊。他有199公分高呢!


標準的布拉格明信片風景。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